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陈铎委员建议尽快实施数字键盘汉字输入国家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我国有超过4.6亿手机用户,居全球第一,但有九成用户输入汉字时,使用的是外国技术!”来自新闻出版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陈铎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刚刚开始时,便提交了一份准备很久的提案,建议尽快实施数字键盘汉字输入国家标准,扭转我国手机汉字输入技术受控于外国公司的局面。

    陈铎委员说:“手机汉字输入技术依赖外国公司至少造成三大问题。首先,外国公司的汉字输入法破坏了我们使用汉语汉字的传统思维习惯,导致汉文化洋化、异化、退化;其次,外国公司不执行我国27484个字的强制性标准,编码字量只有6763个字,造成汉字使用混乱,汉字文本信息失真,影响国家信息安全;还有,中国每年花几亿元购买外国公司的汉字输入软件,业界脸面何在?汉字文化的尊严、权威被置于何地?”

    陈铎经过调研获悉,由中国人自主开发的国笔输入技术字量27484个,拼音输入速度比国外输入法快将近四成,笔画输入比国外输入法快一半,音形组合输入比国外拼音输入法快近七成。他认为,“国笔采集计算了数百亿字的中国百姓习惯用语用词,拥有个性化的智能调频文字输入方案,迎合了中国百姓使用汉语汉字的传统思维惯性,使文字输入更流畅、方便、实用。”2006年10月,信息产业部召开了以国笔输入法为主导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数字键盘汉字输入通用要求》征求意见会,倡议全国各大手机设计商、制造商等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的汉字输入法。

    陈铎委员说,尽管国笔输入技术已嵌入了康佳、金立、宇龙、TCL等终端产品,打开了市场的缺口,但由于输入技术是以嵌入技术的方式进入市场,准入门槛高、周期长;占我国60%以上手机市场的几大国外品牌商,存在采购外国公司软件的惯性,有的国内手机厂商也盲目崇拜国外产品;加上水货手机极少付费等原因,国内的汉字输入技术要与国外已经形成垄断的公司竞争,难度非常大;加之这项技术的门槛较高,即使签订了合作协议,从新手机研发到成熟的产品出厂至少需要9个月的时间,这个过程如果没有很好的技术保障和大量资金支持,很难维持下去。

    为此,陈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数字键盘汉字输入国家标准的实施,监督和引导有关生产商执行国家标准,推进国产手机汉字输入技术产业化,并从扶植自主创新的角度出发,对其给予政策性支持。

 
 
 相关链接
· 2月13日: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王选病逝
· 国家语委:修改、发布《规范汉字表》要积极稳妥
· 5月8日: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通过国家级鉴定
· 教育部就《汉字简化方案》等发布50周年答记者问
· 《中国汉字展》在智利圣地亚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