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郭松海:将房屋质量验收内容纳入住宅性能认定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柯勇)“上世纪50年代,相声大师郭启儒说过一个段子:年轻人租住老者阁楼,很晚回家,上楼的响动经常吵得楼下的老人睡不好觉,最后老人只好把租房的撵走了。50多年过去了,房子里的各种噪音仍然困扰着人们。”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委员在政协会议上说。

    他说,不光有楼上楼下的走动、吵闹的声音,还有防盗门的关门声、下水管道哗哗的排水声、高压水泵和空调机等产生的噪音以及窗外的滚滚车流,形成了一个噪声包围圈,吵得人不得安宁。仅北京市海淀一个区的环保监测站,一年就收到小区业主反映噪声扰民的投诉50多件。

    “家是我们休息、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人们是多么渴望有一个安静的家庭环境啊!”郭松海委员指出,噪声之所以严重,原因之一是住宅建筑质量不合格,包括隔音在内的适用性能、环境性能、安全性能差。

    按照建设部颁布的《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按照住宅综合性能得分高低划分为A、B两个级别,A级住宅是好住宅,不能有噪声之扰。该标准规定,楼面走动、物体撞击噪声音量要低于75分贝,而目前的硬质楼面,一般楼面走动时噪声都在80分贝以上。1999年国务院转发八部委有关住宅产业化的72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对商品住宅性能进行认定。

    郭松海委员说,高房价低品质是当前住宅市场的畸形现象。他建议实施住宅性能认定制度,通过统一规范的性能、品质标准,提高产品的透明度,还消费者知情权,使消费者买房时了解包括预防噪声性能在内的价格性能比。

    他建议将现有房屋质量验收内容纳入到住宅性能认定中,对现行的《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加以修改,改为《住宅质量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将住宅性能认定纳入房屋综合验收之中,将目前开发企业为购房者提供的《质量保证书》,改为《质量性能保证书》。同时,将验房师资格认证纳入人事部、建设部的培训管理范畴。

 
 
 相关链接
· 王树国代表:大学生就业难 结构错位是重要原因
· 两会民生话题:政协委员迫切呼吁保护我国水资源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委员:不赞成目前阶段发掘乾陵
· 物权法草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要法律
· 我国将用10年时间解决3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 一批懂谋略善管理会指挥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