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关注实用"旧招":医务室·赤脚医生·巡回医疗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李亚彪)“近年来城镇医疗改革在不断探索,农村医疗问题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学院教授李大鹏说,建立长效的农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妨考虑考虑过去曾采用过的方法,比如医务室,赤脚医生,还有巡回医疗队。

    针对过去曾非常流行的医务室或者卫生院,李大鹏代表说,这项工作现在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或一直存在。做到村村有医务室,乡乡有卫生院,就可以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为了节省农民医疗费用的开支,政府应承担对农村医疗基础设施的投入。医务室的基本药品目录应放开,可让县级以上专门医疗机构(如卫生局)直接向厂家低价采购,配送给各医务室。

    李大鹏代表认为,有必要恢复建立农村“赤脚医生”队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涌现出农村‘赤脚医生’,实践证明对农村解决看病难问题行之有效,当初农民称‘赤脚医生’是‘农民自己的医生’。”由于“赤脚医生”生活在农民中间,不仅对农民乡亲有感情,而且对当地(本村)的百姓身体状况和一些疾病了如指掌,便于对症治疗,不会花冤枉钱。“现在的‘赤脚医生’可从现有多余医科毕业生(包括中专培养医生)中挑选培养,或对当地农村考不上大学但较优秀的青年中选择保送到医科学校定向培养。”

    此外,还应恢复“巡回医疗队”制度。李大鹏代表回忆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时兴“农村巡回医疗队”,城市里大医院的医生分批下农村,送医到农民。

    “现在城里的医生队伍越来越庞大,完全可以以轮流支农结对帮困形式派出一年到农村工作。巡回医疗队大本营可放在县镇,覆盖到乡村,使之成为农村‘赤脚医生’的长期朋友和‘老师’。”李大鹏说。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聚焦医改:回应百姓呼声 满足人民期待
· 医保卡"各自为政" 代表建议逐步实现"一卡通"
· 自信·直言·忙碌——三位农民工代表履职侧记
·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要更加注重民生
· 代表委员指出:要更加注重民生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 农民代表傅企平再登北大讲坛 讲授绿色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