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直击两会现场:五问政协委员—委员驻地"探营"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谭晶晶、罗宇凡、何宗渝、王帆)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3月1日陆续到会。他们带来了什么提案?今年最关注哪些问题?今年两会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特点?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如何理解?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走向何方?

    带着这五个热点问题,新华社记者两日来分赴委员驻地“探营”。从与委员们的对话中,从他们递交的一份份提案里,感受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忧国忧民的情怀。

    聚焦热点:民生、房地产、反腐、发展方式转变

    在政协委员驻地之一的建银大厦,会务组刚开始“开张迎客”,记者就发现了杨澜委员的身影。

    “今年两会我最关注女大学生就业,以及推动城市流动人口子弟享受公平教育机会的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杨澜委员略加思索便回答。她准备向大会提交一份有关推动农民工子女享受更多教育资源的提案。

    与杨澜一样,全国工商联执委张晓梅委员也很关注青少年教育及女性权益等问题。“我将提交保障女性农民工权益、将幼儿教育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畴等10余件提案。”

    除就业、教育、养老保障等民生问题之外,反腐、经济、房地产、环保等热点问题仍然是委员关注的热点。在经济界委员驻地国际会议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刚迈入大厅,就被“蹲守”的众老记“堵”个正着。

    “我最关注房地产领域,将提交一份有关房地产税的提案,从四个方面论证现阶段推行房地产税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对记者“抛”过来的一连串问题,贾康委员态度随和,逐个“击破”,显然是有备而来。他说:“目前已经到了推行物业税改革的一个很好的时间窗口。推行物业税不仅能抑制日益严重的房地产投资和投机行为,而且能将流转领域的税收转变为保有领域的税收,对于改革我国现行的土地财政也会产生明显效果。”

    与自己职业相关的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另一重点。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非常关注加强监管、预防腐败及推动城乡均衡发展问题。“我准备提交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加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等提案。”当记者敲开房门时,杜黎明正在整理提案文本。

    同样关注反腐问题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委员。“如何从源头切断腐败、提升反腐人员自身素质,这是我多年持续关注的问题。”

    他认为,国家纪检监察部门干部人数目前已超过30万,但尚未建立一个完善的资格准入体系。纪检干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参差不齐,职业化程度较低。“要提高反腐成效,应该从纪检监察体系的准入制度开始。”

    “探营”印象一:尽管委员们来自不同的界别和工作领域,尽管关注点有同有异,但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政协委员,都在忠实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在三月的春风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一颗颗火热的心凝聚在一起……

    后金融危机时代,任重道远

    后金融危机——这是委员们与记者交流时屡屡提到的一个词。他们普遍认为,尽管去年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积极成效,但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很严峻。

    “虽然中国经济已走出了最低谷,企稳回升的势头明显,但今年的出口形势还是不容乐观。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结构调整的问题,相信这也会成为本届两会最受委员和代表们关注的问题之一。”被问及当前发展形势时,贾康委员的回答简洁明了。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委员认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正逐渐散去,但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形势非常复杂,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前景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

    除了经济界、科技界的委员,其他界别的委员也谈及后金融危机时代对中国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去年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目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刚刚起步。我们很关注国家在贷款控制、低碳经济、防止通货膨胀等方面的举措,这些都是后金融危机时期应当着力的方向。”杨澜委员说。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委员们纷纷认为,今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一年。“虽然经济不是我所熟知的领域,但从当前国际形势及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都能把握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将成为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战略转型的新方向。我们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充满信心。”杜黎明委员说。

    “探营”印象二:受采访时间匆忙所限,采访中关于经济形势、发展方式转变等话题来不及深入展开。尽管经济问题并非所有委员专长,但记者仍从与委员们的对话中深切体会到他们的大局观,面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强烈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以及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为新热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成为今年两会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个新热点。

    “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具体意见,这肯定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发展道路上最重要的任务和课题。经济转型是未来几年我国将面临的艰巨任务。”杜黎明委员说。

    梁季阳委员坦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比较缓慢,经济增长方式始终没有太大变化,对投资的依赖还很大,存在投资过度的问题。经济增长能否保持一定的水平,能否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可能还有待观察。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委员们认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新兴科技将有助于节能减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转型成功才能在后金融危机市场赢得发展先机。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出口主导向消费主导的战略性转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任务。”杨澜说。

    一些经济界委员表示,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和管理上的开拓创新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

    “探营”印象三:一场小雪之后的北京艳阳高照,初显春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得到了委员的高度关注和认同,这是探营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将走向何方?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在智慧和力量的凝聚过程里,我们坚信,中国的未来之路将走得更稳更好。

 
 
 相关链接
· 两会:首批京外人大代表、京外政协委员抵京|专题
· 民生、低碳、调整转变成为政协委员提案焦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