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代表委员:"低碳经济"成四川灾后重建新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叶建平、郑晓奕)今年两会期间,“低碳经济”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告诉记者,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地震灾区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推进产业发展“低碳化”,使灾区长远发展更科学、更具“活力”。

    “灾后重建需要产业支撑,但不能盲目地引进项目。发展‘低碳经济’才有优势,才可以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市委书记罗强说。

    广元市是汶川地震重灾区,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2009年3月,广元市提出了“低碳重建”和发展“低碳经济”的思路,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强化节能减排,创建“低碳社区”。

    两会前,记者走进广元市利州区上河街社区58岁居民卢庆平的家,客厅天花板上挂的是节能灯。卢庆平说:“灾区群众更需要懂得节约和珍惜。现在家里不仅把灯全部换成节能灯,还养成了人走灯灭和不用电器时拔插头的习惯。”

    与广元市一样,地震灾区德阳市也一直在“践行”着低碳重建的理念。据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德阳市畜牧食品局副局长谢天佑介绍,地震发生后,德阳市的极重灾区什邡就先后拒绝了一批水泥和硫酸生产企业投资,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

    德阳市是四川的“工业重镇”,在地震中受灾严重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说,作为一家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研发生产更加高效、更加清洁的发电设备,将成为新东汽未来发展的“指南针”。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社会的影响,不亚于一场大地震。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传统的火力发电机组的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但东汽震后接到的巨额订单却有增无减。王计说,那是东汽的“多电并举”开始发挥作用,“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会被产业结构调整。”

    从东汽建厂至今,结构调整也是贯穿企业发展的一条主线。从“火电独大”到“四电并举”,再到“多电并举”,东汽通过外引内联,介入了气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产业和海水淡化等领域,以思维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产业创新带动产品创新,走出了一条布局合理、管理到位、内涵丰富、产品齐全的新能源发展道路。

    “新能源的发展规划,正符合‘低碳时代’的要求。”王计说,“东汽今后还将重点瞄准核电、风电、太阳能等这些新能源领域,同时不断改进火电设备,提升火电效率。”

 
 
 相关链接
· 海外媒体热议中国两会 关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中国两会的世界看点:关注民主建设与经济政策
· 公安部开展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专项督察工作
· 赵洪祝勉励两会新闻工作者:强信心展形象添光彩
· 两会新华时评:加快转变是硬道理
· 逾800名外国记者、约500名港澳台记者将采访今年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