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周绪红代表:大学办学思路不应受排行榜的干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大学不应受排行榜的干扰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关于高等教育改革一席谈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何雨欣、廖翊)“现在社会上出现很多所谓的大学排行榜,在无形中形成一个指挥棒,无论是对一些高校的办学思路,还是对学生和家长,都产生了一定的干扰,应该尽量避免这种干扰。”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7日上午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这句话,立刻引起在场记者的关注。

    周绪红代表说:“很多所谓的大学排行榜,一般都是综合性大学名列前茅,一些行业特色比较鲜明的学校往往进不到排行榜中,高等教育的国力在于多样化,鼓励特色发展,鼓励相互补充,如果让所有的大学都按照清华、北大的办学思路,那必然会失败。”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现象和新问题,从事高等教育二十余年的周绪红代表用“扩招、升格、校区扩张、举债”四个词来概括。“其中的升格就是一些专科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普通大学升格为研究型大学等,这些新现象和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面临考验。”周绪红代表说。

    在谈到高等教育改革的建议时,周绪红代表说:“应该调整我国目前高等教育的类型与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多开办专业教育,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校应该加快发展速度。”

    “我国的教育培养观念应该既要强调精英教育,也要强调公民教育,应该是一种‘顶天立地’的人才培养观,同时。在目前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应该让我们的学生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本土情结’。”

 
 
 相关链接
· 贵州省学前教育、高等教育突破性工程启动会召开
· 西藏"十二五"将投资30亿开展"高等教育发展工程"
· 两岸教育界人士呼吁建立高等教育交流长效机制
· 200余家评估机构合力构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