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关牧村代表:“民生问题是我始终关注的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民生是我始终关注的重点”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代祥)“民生是我始终关注的重点。”当记者问起今年两会关心什么话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毫不犹豫地作出回答。

    关牧村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女中音歌唱家,是第六至十一届连续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是首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一谈起民生问题,关牧村侃侃而谈:“我呼吁过给农民减负,呼吁过关爱留守儿童,呼吁过加强城市绿化,呼吁过设立公益环保日等等,像给农民减负等不少呼吁如今都成了现实。今年,我仍要谈民生,特别是直接关系千千万万人的环境、健康等问题。”

    “我说的健康,不是狭义上的身体不生病的健康,更不是现在电视上讲的养生——我想建议在电视上设立一个健康频道,来关注涉及广大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健康。比如人们的心理健康、长寿老人的健康生活习惯、环境保护、社区养老、社区医院、环境保护等有关健康的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到人的生命质量,尤其是现在,我们的健康受到来自环境方面的很大挑战。”

    说到这里,关牧村睁大了双眼,提高了声调:“保护环境一定要有更加完备的法律法规,而且还要让法律法规硬起来!”

    她说,国外连对绿地的保护都有法律,没有严格的法律程序,谁也不能破坏绿地。在国内,别说绿地,甚至还出现人们热议的“打井灌污”,这说明我们的法律法规还存在空白,既有的法律法规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监管力度不够,没有管到位。

    “放不下眼前利益,把环境污染了,将来治污的成本会更大,更加得不偿失。”关牧村说,“我们要强化‘生命质量’这个概念,因为人不能只是简单活着。对那些破坏环境、给很多人的生命质量带来恶劣影响的,就应该判刑!”

    说起将来,关牧村满怀希望:“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谁不想看到天蓝、地绿、水净?谁不想生活在干净、整洁、漂亮的环境里?要实现这样的梦想,必须从现在做起,让环境保护真正见到起色。”

 
 
 相关链接
· 湖南公共财政照亮民生 今年承诺为民办21件实事
· 甘肃省科技厅:甘肃发展与民生指数增速明显加快
· 香港发布下年度财政预算案 各界赞重民生顾发展
· 新闻分析:2013年油价首次上涨对民生影响多大?
· 新一轮援疆资金75%以上用于民生 95%以上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