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安全带注意调整高度 切勿假用“卡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1 10: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4月19日专电(记者王珏玢)春光明媚,各地自驾出行的游客不在少数。车多路堵,交通事故的发生随之增加。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及乘车出行人员,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安全带至今仍然是交通事故中最有效的救命装置;驾车出行需摒弃假系安全带等开车陋习,正确系安全带为生命安全“加分”。 

  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民警向记者介绍,不管多么豪华,宣称拥有主动刹车系统、并线辅助等安全功能的汽车,最后守住生命底线的往往还是简单的安全带。但在日常事故处理中,民警经常发现不少驾驶员和乘客存在投机取巧的心理,在车上使用安全带卡扣、或将安全带系在前排椅背上避免警告提醒,这些行车陋习无异于在和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系安全带看似简单,其中当中暗含不少“门道”。警方特别提醒,很多车主和乘客不知道安全带高度可变。事实上轿车前排的安全带可以调节高度,在发动车辆起步之前,车辆前排人员应该首先根据自己的身高和坐姿,通过车辆B柱上的开关将安全带调整到合适的高度,以保证安全带作用于有效位置,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此外,安全带的系法也有讲究。警方提醒,三点式安全带应一条从肩部穿过、一条系在腰腹位置,孕妇要特别注意避免直接将安全带系在腹部隆起部位,正确的方式是将安全带系在腹部偏下方一点。

责任编辑: 徐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