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北京农村卫生服务全面升级 五千村医吃上"皇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5日   来源:北京日报

    从15岁开始,房山区周口店镇车厂村乡村医生武呈坡就给人看病,去年10月份,48岁的老武平生第一次拿到了政府发的工资。

    从今年1月开始,北京市建立与村级卫生机构岗位职责相适应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基本待遇和养老保险制度。全市5500多名乡村医生按月拿800元工资,并享受养老保险。20多年来乡村医生服务无政府补贴、无固定收入的历史被彻底改变。

    老武所在的房山区是试点,工资还早拿了几个月。村里人给了个形象的说法:乡村医生开始“吃皇粮”了。

    拿到政府工资后,老武干的活也跟以前不一样了。建立健康档案,发限量盐勺,指导村民科学饮食……

    1—2刘文亮;11—36杜秀山……村卫生室门口最显眼的位置上挂着一幅巨大的车厂村地图。全村300多户,每家的门牌位置、户主姓名,都被老武仔细标注在图上。

    “过去几十年都是坐在屋里看病抓药。现在不行啦,让村民多做预防,进行健康服务才是我更重要的任务。”老武边说边打开柜子,全村的健康档案都按照姓氏和住宅的顺序整齐码放着,还用不同颜色的纸条标识出慢性病人。“红色是高血压,绿色是糖尿病,有了这些档案,就可以给村里每个慢性病人量身定制健康生活方案。”

    老武每月800元的工资里,400元是为村民提供看病、防病、进行健康指导拿的钱,还有400元是村卫生室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政府补贴的钱。

    “以前是靠卖药挣钱养家,现在药由上面直接配送,只要专心服务,就能拿到工资。”老武说。

    实行收支两条线和药品零差率,使农村卫生事业在体制上从过去的市场型变成了现在的公益型,村卫生室的药价也下来了。“这是双黄连口服液,原来卖10块多,现在是6.61元,这是感冒清热颗粒,原来14元,现在10.11元。”老武走进药房指着一排排零差率药品说,村里现在有200多种零差率药,药价平均降了三成多,村民个个都说好。

    现在,老武每个月要去镇里两次,接受最先进的健康管理方法培训。每年,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要定期根据村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对老武的工作进行考核。

    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管理情况、残疾人康复情况、健康教育情况、接受培训情况、村民满意度……这些考核指标都直接决定着老武的工资。

    老武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果。据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计,车厂村慢性病发病率与2006年相比有所下降。“看报纸上说,全市有5500多个像我这样的村医。”老武说,“到最后,得甜头的还是咱农民。”(方芳)

 
 
 相关链接
· 吉林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缓解群众看病难等问题
· 三部门通知在全国开展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试点
· 加快农村卫生事业发展
· 天津:政府将购买农村卫生服务机构 保障卫生安全
· 吴仪致信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电视电话会议
· 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