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择优实施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 促进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09时33分   来源:青海日报

    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抢占下一步发展先机,青海省计划投资1361亿元,择优实施50个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和配套能力强,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乃至世界同行业先进水平的重大技术进步项目,通过科技进步支撑引领青海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这是记者9月2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和省经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9月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统筹考虑抓当前与谋长远、稳增长与调结构、促改革与增后劲关系,在充分调研论证并征求工信部、国家有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单位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决定集中力量、突出抓好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

    据省经委主任吴海昆介绍,这次择优筛选的50个项目,是按照加快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培育十大特色产业的战略部署,在“双百”行动基础上进行的。项目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节能减排降耗、关键技术研发和现代物流业五大领域,涉及西宁、柴达木、海东三大工业园区及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这批项目计划财政投资5亿元,经测算可以带动企业自筹、银行贷款和其他社会融资1350亿元,真正发挥财政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促进投资和扩大消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预期效果。同时,这50个项目中,安排民营企业实施的就有35个,以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进步、结构调整中重要作用。目前,这些项目中,已有33个开工建设,17个年内开工。改造完成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2249亿元。到“十二五”末,预期将新增工业增加值700亿元以上,成为今后几年青海省工业发展的主体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实施的项目节能减排降耗效果明显,将大幅提高青海省重点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使得太阳能光伏、锂电、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钾肥综合利用、机制藏毯等项目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钢铁、有色、特色轻工等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原材料消耗、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枸杞、青稞、沙棘等特色生物资源精深加工,形成规模化、系列化的生产能力,使国内知名度、市场认知度和品牌效应显著提升。同时,基本形成完整的硅材料及光伏产业链,盐湖资源开发与天然气化工紧密结合的产业链,新型煤化工产业链,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锂电产业链,特色纺织等六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建成国内重要的光伏、钾肥、铝加工、藏毯产业基地,形成太阳能晶硅及光伏组件、铝精深加工、盐湖化工、藏毯等若干产业集群,在电子材料、生化制药、新型化工材料等方面填补省内空白。

    为了进一步突出科技进步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高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这次选择的50个项目中,特别选择了10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攻关,努力消除技术瓶颈制约,加快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此外,这次的项目推进中,将坚持以重大技改项目为龙头,以盘活存量、淘汰落后、提高产业集中度为目标,在光伏、铁合金、煤炭等行业,引导企业通过股权合作、增资扩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联合重组,促进产业、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组合,打造行业联合舰队。完成焦煤及新型煤化工、新能源上下游一体化、铬化产业园、铁合金多家企业的重组,扭转企业散、乱、弱、差的局面,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将形成4户过100亿、2户50亿以上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并发挥预期效益,青海省将成立省级项目协调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分项目成立推进工作小组,专职抓项目推进工作。 

 
 
 相关链接
· 青海下发促进若干经营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政策意见
· 青海颁布实施26条新政提高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 青海国税系统第五届“国税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
· 青海已建成初具规模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 强卫骆惠宁在青海会见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
· 青海投入4200万元支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试点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