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安排45万农民工子女就读 促进教育公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截至11月初,福州市区今年已接纳九年义务教育农民工子女8万人,福建省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45万农民工子女就读公办学校。

    福建省高校贫困生占学生人数约20%。为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福建省建立以“奖、贷、助、补、免”为主体的高校贫困生助学体系。截至今年6月底,福建省地方普通高校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54亿元,获贷学生5.64万人。去年起,省政府设立高校政府助学奖学金,到今年共发放1.56亿元,惠及学生19.4万人次。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介绍,今年以来,福建从公平教育出发,出台了一系列义务教育、中职教育、高等教育助学新举措,免除农村小学、初中学生学杂费,为农民减负6.78亿元,惠及中小学生361万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助学制度,建立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细化高校助学制度等,完善了助学体系。从今年春季开学起,福建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农村和寒门学子不再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

    从今年秋季起,福建首次构建起中职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基本架构,设立了中职学校政府助学金,每年对全省全日制中职在校学生中约20%的贫困家庭学生实行补助。今年,福建省用于中职学生助学经费将达3500万元,受助学生达52万人。

    针对福建连遭台风、洪水袭击,数百万群众严重受灾的情况,福建省专项奖励开展助学的省属高校。同时,确立责任明确、风险共担、长期稳定的银校合作关系。2006年度省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额度达1.67亿元,每生每年6000元,确保贫困生特别是受灾地区贫困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

 
 
 相关链接
· 福建:农民工子女县城上学经统筹安排免借读费
· 福建高风险企业的农民工三年内逐步纳入工伤保险
· 福建农民工工资和建设工程款清欠比例超过85%
· 福建追薪行动:让更多农民工高兴回家
· 整顿教育收费减轻农民工子女教育负担
· 对个私协会会员开展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守法经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