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4月18日铁路第6次大提速 一批新增列车经过河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9日   来源:河北日报

    ■半径500公里左右的城市之间能够“朝发夕至”

    ■半径1200至1500公里左右能实现“夕发朝至”

    ■半径2000至2500公里左右能实现“一日到达”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最引人注目的是城际快速客车和中心城市间的动车组快速客车,环渤海等城市密集地区的旅客,将可以自在快速地在邻近城市间穿行。按照初步确定的新运行图,将有如下新增列车经过河北省。

    京广线:D122次,北京西———汉口,12:37发车,21:20到达终点,全程8小时43分,途经河北省的保定、石家庄;D123次,汉口———北京西,8:30发车,17:31到达终点,全程9小时01分,途经河北省的石家庄;D563次,北京西———石家庄,20:00发车,21:59达到终点,全程1小时59分,途中不设停车站;D564次,石家庄———北京西,21:08发车,23:07到达终点,全程1小时59分,途中不设停车站;D565次,北京西———石家庄,9:29发车,11:31到达终点,全程2小时02分,途经北京西、保定、石家庄;D566次,石家庄———北京西,9:26发车,11:29到达终点,全程2小时03分,途经石家庄、保定、北京西;D567次,北京西———石家庄,14:44发车,16:46到达终点,全程2小时02分,途经北京西、保定、石家庄;D568次,石家庄———北京西,10:28发车,12:31到达终点,全程2小时03分,途经石家庄、保定、北京西。

    京哈线:D10次,沈阳北———北京,9:16发车,13:19到达终点,全程4小时03分,途经河北省的山海关;D11次,北京———沈阳北,7:10发车,11:09到达终点,全程3小时59分,途经河北省的秦皇岛;D12次,沈阳北———北京,13:01发车,17:00到达终点,全程3小时59分,途经河北省的秦皇岛;D24次,长春———北京,7:13发车,13:29到达终点,全程6小时16分,途经河北省的秦皇岛;D25次,北京———哈尔滨,7:20发车,15:28到达终点,全程8小时28分,途经河北省的秦皇岛;D3次,北京———沈阳北,17:30发车,21:40到达终点,全程4小时10分,途经河北省的秦皇岛;T47次,北京———齐齐哈尔,17:35发车,次日7:52到达终点,途经河北省的山海关。

    大提速后,有个关键词让人心动:“朝发夕至”。半径500公里左右的城市之间能够“朝发夕至”,1200至1500公里左右能实现“夕发朝至”,2000至2500公里左右能实现“一日到达”。据国家铁道部消息,大提速后,不仅京广、京九线速度将得到大幅提高,而且在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城市群也将开行高密度的城际快速客车,广深直达列车全程只需55分钟,此外从广州始发至浙江、上海、江苏的列车将缩时一半,实现夕发朝至。这意味着我国铁路以此为起点,将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据了解,第六次全国铁路大提速总投入在260亿元人民币左右,实际带来6000延长公里、时速200公里的提速线路,折算下来每一公里就要花费400万元人民币。专家称,这次大提速最核心的问题,一个是速度的技术问题,另一个就是安全可靠性问题。比如对提速线路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改造和加强,钢轨全部使用60公斤的钢轨,轨枕全部更换为最新的三型轨枕,道轧全部更换为一级道轧;信号系统也全部进行了改造,移动设备在安全控制系统上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

    新闻背景: 铁路历次提速回顾

    ·1997年4月1日第一次大提速: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以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等大城市为中心,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40对快速列车和64列夕发朝至列车。

    ·1998年10月1日第二次大提速:最高运行时速达140至160公里,非重点提速区段快速列车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广深线采用摆式列车最高时速达200公里,其他线路具备提速的区段列车运行速度也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2000年10月21日第三次大提速:这次提速线路除京九线南北纵向外,陇海、兰新、浙赣线均为东西横向。东西时空距离的缩短,无疑会为东西部地区差距的缩小带来契机,为东部的经济腾飞注入活力,为西部大开发进程提速。

    ·2001年10月21日第四次大提速:刚刚开通运营的哈大线、京广线南段电气化纳入了提速范围。条件较好的单线铁路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提速。如汉丹线列车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合资铁路公司管辖的线路第一次纳入了提速范围。

    ·2004年4月18日第五次大提速:京沪、京广、京哈等干线部分地段线路基础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直达特快列车在京广、京沪等繁忙干线以160公里/小时速度长距离运行。全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65.7公里/小时。(记者 李巍)

 
 
 相关链接
· 铁道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施工项目已基本完成
· 铁路部门为第六次大提速进行最后模拟运行检查
· 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 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瓶颈京广线信阳至陈家河段开通
· 铁道部:全力做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最后阶段准备
· 铁道部要求抓好第六次大提速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