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公安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6日   来源:公安部

    公安部党委日前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高举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切实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通知指出,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的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鲜明地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全面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知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的头等大事。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订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机关、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进取的模范,切实为广大公安民警做出表率。要通过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举办学习班、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有效方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组织宣讲与教育培训、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全体民警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迅速在全国公安机关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的主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原原本本地学习研读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纪委报告和修订后的新党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实质,真正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坚持不懈地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路应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深刻领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要通过学习,使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切实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通知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是要紧密结合公安机关的实际,研究、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的主题,牢牢把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紧密联系本地区和本部门、本警种实际,研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新的发展目标,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要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忠诚维护者;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公安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推动公安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把公安工作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从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公安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公安工作的着力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改革和加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温暖、方便、公正、平安;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

    通知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重在行动,贵在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当前各项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当前最急需的问题抓起,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真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要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措施的落实,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继续深入推进打黑除恶、命案侦破、打击“两抢一盗”、打击经济犯罪、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行动,坚决整治治安混乱的地区、场所、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户籍管理、边防管理、出入境管理、消防管理、交通管理等各项公安行政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既有效地维护社会秩序,又充分激发整个社会的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按照部党委的总体部署,毫不动摇、心无旁骛地抓好“三基”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实现三年为期的目标任务。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民警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夯实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广大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真正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实际行动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进一步加快市、县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步伐,不断提高基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要进一步深化苦练基本功活动,狠抓“三个必训”制度的落实,大力推广“战训合一、轮训轮值”的训练方法,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四个能力”、“两个水平”。要狠抓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为广大民警做出表率。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五条禁令”、“四个坚决”、“九要九不要”等各项制度规范和纪律要求的落实,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相关链接
· 测绘局: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 湖南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 国土资源部贯彻十七大精神党员学习研讨班开班
· 广西领导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第二期研讨班开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