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将再次登顶冰穹A 具四大看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11月12日,国家海洋局与上海市政府在位于上海外高桥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欢送我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启程。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委员会主席、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张登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沈骏等领导出席欢送仪式。

    11月12日,送别考察队的人群在码头上与“雪龙”号南极考察船挥手道别。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由188名队员组成,是自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考察。部分队员乘坐经过现代化改装后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前往南极,执行2007年~2008年度的科学考察和后勤保障任务,预计于2008年4月回到上海,总计航行27697海里。

    考察队将围绕中国南极内陆站建设选址、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项目、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现场实施这三大主线,完成37项科学考察和10项后勤保障工作。本次考察也是第四次国际极地年(IPY)中国行动计划的首航。

    在科学考察方面,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重点是实施国际极地年(IPY)中国行动计划现场考察计划,兼顾常规观测任务。计划执行科学考察任务37项,其中在长城站将开展长城站区生态环境演变研究、法尔兹半岛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环境监测等7项科考项目,中山站将开展极地机器人系统现场考察与应用研究、埃默里冰架东缘地质考察、中山站海-冰-气相互作用观测等15项科考项目,南大洋将开展南大洋碳循环与气候变化研究、南大洋普里兹湾-南印度洋断面的古水团与冰盖演化记录等15项科考项目。

    在后勤保障方面,计划实施工程项目10项,其中长城站6项,中山站4项。长城站是今年改造重点,将本着第1年重点建设,第2年基本完成、交付使用的原则,建设科研办公楼、综合活动中心、废物处理栋等。中山站将重点保证国际极地年内陆考察计划,完成车库建设和其他建筑的基础建设以及物资、燃油补给,拆除科研栋,完成鸳鸯群岛新建码头三期建设。

    本次考察的一个亮点是实施中山站——冰穹A(DOME-A)的多学科综合考察,为中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建站选址提供系统、详实的决策依据,为下一年度完成内陆站建设奠定基础;测定中国南极内陆考察站址及环境参数,实施冰川、冰下地形、冰盖特征、岩石圈演化、天文环境参数等考察。

    第24次南极考察“雪龙”船航行线路

    上海——济州岛(韩国)——弗里曼特尔港(澳大利亚)——中国南极中山站——中国南极长城站——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国南极中山站——弗里曼特尔港(澳大利亚)——香港——济州岛(韩国)——上海 

 

24次南极考察看点

    一、17勇士再探冰穹A

    24次南极考察队将派出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孙波为首的17名南极内陆考察队队员,第二次登顶冰穹A开展冰川、天文、地质、大气和空间物理学考察,为南极内陆度夏科学考察站的建设进行选址与环境评估工作,同时执行国际极地年核心计划“熊猫”计划。在世界上首次绘制出南极冰穹A地区4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50000地形图、首次在南极内陆地区进行地震观测、在南极地区首次进行光学天文的实验观测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壮举,都将在此次科考中完成。

    冰穹A地区是南极冰盖最高点,这里还最是有可能找到120万年古老冰芯的地点。冰芯直接记录着远古时代的大气组成,蕴藏着珍贵的古气候和古环境信息。此次考察科考人员还将采用穿透力超过3500米的冰雷达开展探测,明确冰穹A地区是否存在超过120万年的古老冰芯体,为以后钻取古老冰芯体提供科学依据。

    二、极地机器人系统现场考察与应用研究

    南极地区环境恶劣,海冰潮汐缝、冰盖裂隙、冰雪低温以及狂风暴雪等使得科考作业环境具有高危险性和局限性,限制了科考的进一步纵深发展。引入高技术装备创新科考手段,为更深层次的极地科考寻找新的突破点已成为迫切需求。此次实验的极地科考冰雪面移动和低空飞行机器人是聚焦国际前沿的创新性研究项目,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课题。

    科考人员将在到达中山站后,在“进步一站”附近开展现场实验,检验冰雪移动机器人、低空飞行机器人对极地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等,通过现场实验和研究,验证机器人系统的关键技术,采集科学观测数据,为后继的该机器人系统实用样机投入使用奠定基础。

    三、两站基础设施建设改造

    根据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安排,两站将更新改造一些原有设施。其中长城站将在本次队度夏考察期间完成科研栋、综合活动中心、锅炉房、废物处理栋、室外工程等建筑基础、钢结构、墙板安装任务。中山站将拆除原科研栋和完成综合栋等11个单体建筑的基础工程,同时力争完成新车库的钢结构部分等工程。

    两站建设为“交钥匙工程”,将由专业化施工队伍实施机械化施工。

    四、长城站卫星通信建设

    该项目由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9研究所承担。长城站卫星通信工程项目,将以卫星加国际光缆组网连接的方式,解决上海极地研究中心和中国南极长城站之间的通信瓶颈问题。建成后,可实现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南极长城站之间的IP通话、电视(文件传输)和高速数据传输,方便上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南极长城站的通讯联络,使之实现质的飞跃,极大地提高我国极地考察通讯支撑能力。

 
 
 相关链接
· 我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今从沪启程 将实施3大任务
· "雪龙"船靠泊上海码头为24次南极科考做冲刺准备
· 测绘局:第24次南极科考极地基础测绘再次展开
· 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将进行历史规模最大更新改造
· 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定于12日从上海启程
· 我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12日启程|第3个科考站选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