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铁道部科技部联合深化时速350公里列车自主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2月26日,铁道部、科技部签署《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签字仪式。

    科技部部长万钢、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分别代表科技部、铁道部在《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上签字。

    由铁道部、科技部共同协商编制完成的《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将重点实现四个目标:一是突破关键技术,研制新一代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为京沪高速铁路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保障。二是建立并完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强的时速350公里及以上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加快实现引领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的目标。三是发挥两部联合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的高速列车技术创新链和产学研联盟。四是打造中国高速列车产业链和产业群,带动并提升我国制造相关重大装备的能力。

    万钢在签字仪式上指出,《行动计划》的实施,体现了科技部和铁道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决策,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坚持走中国特色铁路科技创新道路,实现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体系自主创新,支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全面实现的共识和决心;揭开了我国高速铁路又好又快发展新阶段的序幕,必将对我国高速铁路乃至整个中国交通运输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万钢说,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对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国家安全起着不可替代的全局性支撑作用。我国铁路历来重视自主创新。进入新世纪以来,铁路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青藏?泛涂辛酵蚨至谐档闹卦靥?---大秦铁路,实现了既有线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大面积提速,创造了世界铁路发展史的奇迹,确保了铁路对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持续支撑,对国家经济及战略安全,对相关产业和制造业的持续拉动作用的保障。今年1月上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严重的灾害性雨雪天气,给国民经济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铁道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周密部署,紧急行动,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奋勇抢险,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抗灾壮歌。在抗灾救灾过程中,铁路行业的机制、组织、技术和装备优势再一次得到充分展示,铁路对国民经济的全局性支撑和保障作用再一次得到充分体现。

    万钢指出,大规模发展高速铁路和建设京沪高速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举措,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能源和环境约束,解决交通运输能力供给矛盾,带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和提升交通运输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作为高速铁路技术体系的核心,京沪高速列车是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我们要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技术标准体系,提高铁路科技创新能力,为满足大规模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需求,确保我国铁路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万钢说,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铁道部充分发挥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机制、组织和市场优势,科技部充分发挥作为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科技资源配置优势,共同努力,认真组织实施《行动计划》,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我国自主的高速列车技术体系和产业化能力,为推动我国高速铁路的自主发展,谱写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刘志军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铁路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尤其是2007年4月成功实施了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里程达到6227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线路里程达到1019公里;使用国产化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和谐号”动车组,开行了一大批动车组列车,标志着中国铁路大步跨入高速时代。

    刘志军指出,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一五”规划,今后3至5年,是我国高速铁路事业加速发展的时期。目前,已有16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其中时速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已经全线铺通,今年奥运会前投入运营;还有10余条客运专线即将动工建设,其中在当今世界技术标准最高、规模最大、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京沪高速铁路将于近期开工建设。铁路现代化尤其是高速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对铁路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按照“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既有线提速技术、高原铁路建设和运营技术、重载运输技术、通信信号和列车控制技术等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成功引进并完全掌握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速动车组技术,并实现了国产化批量生产。在此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又成功设计制造了时速300公里~350公里国产高速动车组,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高速列车设计制造技术的国家之一。

    刘志军说,科技部对铁路技术创新一向十分关心,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铁路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凝聚着科技部领导和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是科技部和铁道部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共同作出的重要决策,是科技部将铁路技术创新纳入国家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给予支持的又一重大举措。铁道部将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全力以赴落实好《行动计划》的各项要求,在科技部的帮助指导下,进一步提高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铁路技术装备水平,为不断发展铁路运输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要求克服疲劳状态 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稳定
· 铁道部:铁路各大车站从容应对元宵节后客流高峰
· 铁道部要求重点组织好节后学生和农民工客流运输
· 铁道部要求做好学生返校运输 确保学生顺利返校
· 铁道部:春运一个月全国铁路运送旅客1.28亿人次
· 铁道部:一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1.18亿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