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纠风监管锁定"四金" 15项民生问题成为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5日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从河南省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包括价格监管、社保资金监管、行业协会损害群众利益等15项民生问题,被列为今年河南省纠风工作的重点。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政府纠风办主任王流章对今年纠风工作部署时说,今年的纠风工作,要认真做好价格监管;突出抓好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认真解决公共服务行业和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损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问题;进一步纠正评比达标表彰、节庆活动过多过滥问题;继续深化治理公路“三乱”;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切实解决涉农、教育、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教育、卫生两个专项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治理任务,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涉农问题涉及面广、成因复杂,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基本解决。

    王流章要求,严肃查处不正之风案件,一要突出重点,要加强价格监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两项基金、两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涉农、教育、卫生三项工作的监督检查。二要注重实效,要加大对违纪违法所得的追缴力度,决不能让违纪者捞到好处。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不正之风问题严重的地区和部门,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失职渎职的责任。要让搞不正之风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让老百姓看到政府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和成果。

    副省长宋璇涛强调指出,在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过程中,要坚持原则,排除干扰,一查到底,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严肃处理并予以公开曝光。

    去年纠风工作力度大多名领导干部被严处

    去年,全省186条“政风行风热线”,共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9002件

    2007年,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办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大纠风专项治理力度,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治理教育乱收费:清理规范了一批不符合“四独立”原则的改制学校,以改制为名乱收费问题得到遏制;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341起,涉及收费金额1.25亿元,党纪政纪处理613人。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全省医务人员上缴回扣、“红包”、开单提成2753.97万元,共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案件175起,党政纪处分223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突出问题:查处并纠正了120起违规违纪问题,追缴违规资金2337万元。查处涉农负担案(事)件和其他损害农民利益案件811起,党政纪处分536人。

    清理评比达标表彰:全省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共有773项,经撤销合并项目683个,撤销率88.4%。据不完全统计,清理后可减轻基层、企业负担1.0668亿元。

    河南省的其他专项治理工作也取得新成效:节庆活动过多过滥问题得到初步遏制,出租汽车清理整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查处了一些公务人员私养“黑车”、充当“保护伞”等以权谋私问题。全省共查处公路“三乱”案件271起,党政纪处理548人,全省公路基本无“三乱”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

    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新进展,政风行风热线解决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全省186条“政风行风热线”,共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9002件。其中,省政府纠风办与《大河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热线”,共接到群众反映的线索1701件,反映问题的短信息1820条,各类来信1450封。

    “四金”纳入纠风监管清理整改一年内完成

    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四金”的,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2007年,河南省社保基金收支规模达到了650多亿元。截至去年底,河南省参加住房公积金职工人数超过350万人,公积金缴存总额454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50.06亿元。每年的救灾扶贫资金也是数额巨大。王流章说,加强“四金”监管,力争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清理整改工作,使违规资金得以收回,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从明年开始纳入常态管理。

    宋璇涛强调,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等四类资金数量巨大,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有的甚至是群众的救命钱,因此,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审计和财政监督,坚决纠正资金拨付、分配、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保证资金安全运行。对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资金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制度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干预资金管理使用形成事实的,必须追究领导责任。

    教育卫生专项治理两年内要“消除重症”

    教育、卫生专项治理力争两年内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涉农、教育、卫生三项专项治理工作已抓了十多年,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稳步推进和各级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加快了三项工作的源头治理步伐。王流章要求,教育、卫生两个专项要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治理任务,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涉农问题涉及面广、成因复杂,也要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基本解决。有条件的地区要率先实现上述目标。

    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要完成对涉农收费文件和项目的清理,坚决纠正和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集资摊派行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坚决纠正新农村建设中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盲目建设等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坚决纠正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

    治理教育乱收费,重点是加强收费监管。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的相关标准。年内基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任务,加大清理规范高中阶段改制学校的工作力度,加强对国际合作办学行为的监管,凡未做到“四独立”并取得民办学校资格的,一律执行当地同类公办学校的收费政策。大力推动公平教育,逐步解决择校收费问题,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与所在地学生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免收借读费。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将着重规范药品生产和销售行为,加大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力度,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

    公共行业不正之风两年完成专项治理

    纠正公共服务行业中损害群众消费权益的不正之风,仍是今年的纠风重点

    一些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是从原来的行政机关分离出来的,他们常利用这些行政单位的权力,向群众或企业乱收费,甚至是强制收费。这些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日子,今后就没有这样舒坦了。

    今年,河南省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坚决纠正一些行业协会利用行政权力强制入会、摊派会费、搭车收费、指定服务,擅自制定应由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违规收费,以及设立“小金库”、乱收滥支、坐收坐支等问题;坚决制止和纠正市场中介组织进行价格欺诈、提供虚假信息、搞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纠正公共服务行业中损害群众消费权益的不正之风,仍是今年的纠风重点。各行业要以合理价位和优质服务取信消费者,不能以自身特殊或国际惯例为借口,拒不进行整改。

    王流章要求,纠正公共服务行业中损害群众消费权益的不正之风和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今年要在解决重点问题上下工夫,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专项治理。

    公路“三乱”治理违规收费站是重点

    该撤销的站点要撤销,该降低的收费要降低,该缩短收费期限要缩短

    王流章说,今年要继续严肃查处公路“三乱”案件,继续保持治理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坚决纠正违规设置收费站、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任意延长收费期限和道路标志设置不科学、“电子眼”执法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该撤销的站点要撤销,该降低的收费要降低,该缩短的收费期限要缩短。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分析200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
· 河南狠抓小麦春管 6000人一线指导 力争夏粮丰收
· 小麦主产区山东、河南两省小麦长势良好丰收有望
· 河南要求全力做好2008年农业和粮食生产各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