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检查即将投入运营的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7月26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和随行的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添乘“和谐长城号”动车组,检查了即将投入运营的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看望慰问了冒着高温酷暑工作在铁路建设和运输一线的干部职工。他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安全顺利开通,为奥运期间国内外游客前往八达岭长城游览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为缩短北京中心城区与西北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为服务北京奥运,方便北京市民出行,铁道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决定,利用既有铁路资源,经过改造提升,形成沟通首都中心城区和西北部地区的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S2线”。这一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能保证奥运会期间国内外游客游览八达岭长城及京西北部景区的需求,而且将大大改善北京西北部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为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运力支撑。

    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全长79.85公里,主要利用的是北京至包头铁路的首段---京张铁路。1905年,在詹天佑的领导下,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利用简陋的施工工具,仅用4年时间,就打通了古称“天险”的长城要塞---居庸关、八达岭等险要地段,利用“之”字形线路,解决了33‰坡道的牵引难题,在1909年建成了京张铁路。这一铁路至今仍被称为一项世界著名的铁路工程。

    上午9时许,刘志军一行从北京站登上了专门为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量身定做的“和谐长城号”内燃动车组列车。一路上,刘志军站在驾驶室,仔细检查了线路改造、沿线环境整治、职工作业等情况。针对部分改造工程的尾工,他要求有关单位要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收尾工作,为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针对线路部分区段小半径、大坡道的复杂条件,他要求加强线路的日常养护维修,确保基础设施质量动态达标;针对机车乘务员没有驾驶动车组的经验,他强调要组织机车乘务员反复进行操纵演练,全面熟悉动车组设备状况,提高驾驶技能;针对一些行车设备制约运输能力的情况,他要求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安排进行技术改造,快速释放运输能力;针对开通运营在即的实际情况,他要求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运输组织、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适应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列车到达延庆站后,刘志军一行在站台上、候车室、售票厅亲切看望慰问了干部职工。刘志军希望大家抓紧最后的宝贵时间,进一步完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安全顺利开通,迎接国内外旅客,展示中国铁路良好形象,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

    延庆县县长孙文锴对刘志军说,我们急切地盼望北京至延庆市郊铁路的开通。延庆县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北京的旅游大县,每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这条市郊铁路的开通,对于延庆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非常感谢铁道部为延庆构筑了一条连接北京市中心的节能环保、大能力的快捷通道。

 
 
 相关链接
· 铁路五道防线确保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
· 铁道部成立奥运赛时运输保障值班室提供优质服务
· 2008年上半年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两部门对乘火车旅客携带托运物品安检将更加严格
· 铁路行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工作会谈在北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