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局长:落实新“三定”规定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1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认真贯彻落实新“三定”规定 全面开创海洋工作新局面

国家海洋局局长 孙志辉

    2008年7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2008]63号文件印发了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新“三定”方案)。新“三定”方案下发后,国家海洋局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向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作了传达并就全员贯彻落实进行了部署。新的“三定”方案和1998年的“三定”方案相比,从主要职能到内设机构和编制人数等方面都做了全面的强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海洋工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这是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必将对我国海洋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定”方案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是国务院部门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新“三定”方案明确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不仅带来了管理职责上的新变化,而且带来了管理思路、理念的变革,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要在认清海洋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新“三定”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髓,宣传贯彻落实好国务院赋予我局的新职责,为全面开创海洋工作新局面,促进海洋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三定”方案是海洋工作

    发展的客观需要

    众所周知,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人们对资源、能源的需求急剧加大,世界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新时代。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生效,沿海国家为谋求最大化的海洋利益,纷纷调整了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海洋已日益成为国际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的重要舞台。世界发展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当今世界强国的崛起,无一不是始于海洋,“海洋强,则国家强;海业兴,则民族兴”。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珍爱海洋、保护海洋,具有更加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我国海洋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海洋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海洋规划体系基本形成,海洋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海域使用管理力度不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增强,海洋公益服务和科研调查成果显著,对外合作与权益维护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海洋事务正在发生激烈而深刻的变革,世界沿海国家以争夺海洋资源和战略空间为核心的海洋权益斗争越演越烈。我们与西方发达海洋国家的差距依然较大。

    近几年来,中央领导同志一直十分重视海洋事业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在做好陆地规划的同时,要增强海洋意识,做好海洋规划,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从政策和资金上扶持海洋经济发展。”李长春同志也明确指出:“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意义重大。可从加强研究和宣传两方面着手。”2006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海洋列为专章,对海洋管理工作及海洋经济发展作了全面规划部署。在其后出台的《全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又把海洋作为五大重点优先发展的战略领域。今年2月,国务院又批复了《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统筹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这一切都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对海洋工作的高度重视,海洋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而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我国海洋管理体制一直处于艰难的探索之中,在许多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海洋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深化海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不仅是海洋工作者的热切期盼和不懈追求,也是促进我国海洋事业创新发展,把我国由海洋大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的重要选择。新“三定”方案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我国海洋工作的现实需求,必将是我国海洋管理朝着海洋综合管理目标迈进的新的历史起点。

    新“三定”方案的主要特点

    这次国务院批准的我局新的“三定”方案,是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为促进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和以往历次的“三定”方案相比,新“三定”方案具有以下4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部门定位更加明确。新“三定”方案把“加强海洋战略研究和对海洋事务的综合协调”列为我局需要加强的职能,这是顺应国际海洋事务发展潮流的重大举措,是整个“三定”方案中最大的亮点,其意义十分深远。这次国务院在新“三定”规定中将这一繁重的任务明确地交给我们承担,这既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也为我们将来履行好这两项职能提供了体制保证。

    二是主要职责得到进一步充实。在这次“三定”方案中,我局职能从7条扩展为11条,新增了“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及信息发布”“海洋领域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海岛生态保护和无居民海岛合法使用管理”“海水利用和海洋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应用与管理”“组织实施专项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和日常运行的管理”“在我国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等多项重大职能。从而使这些工作的开展有了法定依据,必将大大推动整体海洋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组织机构更加完善。新“三定”方案在内设机构中增设了海洋预报减灾司,并增加了总工程师等5名领导职数,同时第一次将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北海、东海、南海3个分局和中国海监总队、极地考察办公室5个单位的法律地位予以明确,这就使中央层面的海洋行政管理体系更加完备,为海洋行政管理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是行政责任更加具体。新“三定”方案本着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我局承担“综合协调海洋监测、科研、倾废、开发利用的责任”“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及发布信息的责任”“规范管辖海域使用秩序的责任”“海岛生态保护和无居民海岛合法使用的责任”“保护海洋环境的责任”以及“提供海洋环境观测预报和海洋灾害预警报的责任”等6个方面的责任。并明确“负责建立和完善海洋管理有关制度”“组织海洋调查研究”“组织对外合作交流”“依法维护海洋权益”等4个方面的工作。这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责任型、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我们的职能扩展了,责任也就更加繁重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和风险。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工作,决不辜负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贯彻落实新“三定”方案的几点要求

    国务院通过的国家海洋局“三定”规定,为未来5年我局履行海洋行政管理职能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我们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将这个方案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动员和组织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扎扎实实做好海洋工作,促进海洋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要认真学习,切实领会“三定”方案精神实质。国务院批准的正式方案已经下发,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局里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的基本内容。要通过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这次新“三定”既是中央对我们以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我局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投身海洋工作,奉献海洋事业的光荣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二要做好职能分解,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新“三定”方案赋予我局的职责非常充实、饱满,涉及到海洋行政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了使国务院规定的各项职能真正落到实处,局里将根据“三定”规定,尽快组建内设机构,明确局机关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处(室)设置和人员编制。在这项工作中,要本着以下几个原则推进。一是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的原则,做到国务院赋予的每一项职能在我局都有具体、明确的职能部门承担。二是按照“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明确机关司与司之间的职能分工,理顺职责关系。对确需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力争从根本上解决部门之间在职责上的交叉、重叠和相互扯皮问题。三是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厘清司、处乃至每个岗位应承担的责任,做到权责对等、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三要勇于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些年,我们海洋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新的“三定”方案中,我们有许多工作还没有实践,经验和教训都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敢于打破常规,善于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满足现状、停滞不前、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是没有出路的。

    四要强化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执行能力。履行好新“三定”方案,关键在人。客观地讲,我局的干部队伍经过近几年的岗位培训和实践锻炼,总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适应新“三定”对我们的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必须采取多种得力的措施,将进一步增强干部素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及选送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学习等多种途径,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业务水平。二是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除在局内部进行交流外,还要与地方省市组织部门经常沟通,适时选送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三是要加大对干部执行能力的考评力度,要改进考评方法,量化考评标准,重在对工作实效的检验,坚决避免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消极现象,形成想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机会、干成事的人有奖励,你追我赶比奉献的生动局面。总之,要通过强化干部队伍素质,有效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鉴别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以及协调各方利益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思想过硬、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海洋干部职工队伍,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五要精诚团结,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和谐的工作氛围是提高工作效率、创造工作业绩的重要保证。落实好新“三定”方案,开创海洋工作新局面,首先要加强和改善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的民主制度,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大家干好海洋工作的坚强堡垒。其次,各级领导班子内部要和谐,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有容人之量。在议事决策时,要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善于听取和综合来自各方面的意见。班子成员要有合作共事的大局意识,彼此之间要坦诚相见,思想上经常沟通,工作上相互配合,成为同舟共济、心心相印的坚强领导集体。再次,单位和部门之间要和谐。这次“三定”赋予我们的各项职责中,有许多工作任务的完成,不仅要求有明确分工,更有赖于各单位、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因此,我们必须革除“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陈规陋习,在工作中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诚团结、互为依托、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另外,对外也要讲和谐。这次“三定”赋予了我局“加强海洋战略研究和综合协调海洋事务”的新职能,要做好这些工作,不光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更为关键的是需要社会各界方方面面对海洋工作的认同、理解和支持。所以在工作中,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法,求同存异,合作共赢。

    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努力做好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的许多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还很重。全面完成好下半年的工作,首要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科学发展观在海洋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半年全党有一项重大工作,就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项活动党中央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搞好学习,提高认识,认真查找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分析原因,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使这个活动在我局收到好的效果。具体工作局党组将按照中央指示统一部署。

    总之,随着新“三定”方案的贯彻实施,局各项工作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振奋精神,务实进取,转变发展观念,拓展工作思路,争创新的业绩,继续谱写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辉煌篇章。

 
 
 相关链接
· 国家能源局召开成立大会 学习讨论“三定”方案
· 柳斌杰:以新"三定"为契机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 国家能源局"三定"方案正式获批并于日前对外公布
· 国家能源局“三定”方案获批 设九个司编制112人
· 国土资源部就新“三定”规定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 国土资源部新“三定”规定出台 承担十五项职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