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添乘动车检查京广线提速干线及郑州等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5月17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添乘动车组列车,检查京广线提速干线及郑州等站,看望慰问铁路干部职工和广大公安民警,勉励郑州站成为和谐铁路建设的模范站。刘志军强调,全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进一步巩固提高设备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铁路运输持续安全稳定,为旅客便捷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京广线是贯通我国中部的南北重要铁路干线,第六次既有线大面积提速后,这条百年老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列车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

    9时47分,D123次列车从北京西站缓缓启动,沿京广线向汉口方向驶去。一路上,刘志军在动车组驾驶室里专注地检查线路质量、运输秩序、沿线绿化和职工作业等情况。

    沿途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已形成天然的安全屏障。看到线路质量整体有新的提高,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提速区段保持了持续稳定的状态,刘志军指出,京广线具有平交道口多、曲线半径小、线路基础弱等特点,经过铁路干部职工几年来的不懈努力,不仅速度目标值达到时速200公里及以上,而且线路质量保持了动态达标。这是大家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实践成果。他叮嘱随行的铁路局负责同志,一定要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不断提升提速安全管理水平;要把客运专线和提速线路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检查、监测和监控,及时发现和整治设备病害,确保线路质量动态稳定。

    刘志军同时指出,京广线郑州铁路局这一区段不仅软土路基多,而且高速、重载并存。这样复杂的条件,线路质量能够保持较好状态,说明事在人为,经过努力其他铁路局也一定能够达到。

    列车运行中,刘志军向随车机械师了解了设备情况。得知动车组列车运行稳定、故障率不高时,刘志军非常满意,勉励机械师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及时发现和整治设备故障,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绝对安全。

    中午时分,刘志军由驾驶室走出,穿过整列动车组列车,详细了解餐饮、保洁等服务情况。在餐车上,刘志军仔细查看了正在出售的食品和盒饭,并询问了价格。餐车工作人员告诉刘志军,餐车上有80余种食品,全部是根据旅客需要和喜好而选定的。列车每月还发放一次调查问卷,听取旅客意见和建议,及时按照旅客需求更改餐饮。得知4种盒饭价格均在15元至18元之间时,刘志军指出,餐车上的食品一定要物美价廉,让广大旅客能够接受。他同时强调,要坚持旅客至上,用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使旅客在列车上真正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刘志军还要求列车保洁员一定要勤打扫,确保车厢及卫生间始终整洁干净,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21时30分,添乘返程途中,刘志军来到郑州站。这里是全国特等客运站之一,是中国铁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路网中心,目前每天接发旅客列车229列。

    于1904年建成的郑州站,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刘志军来到位于车站一层的站史厅,仔细观看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站史厅内,一份份档案、一组组照片、一幅幅图表、一段段视频,展示了百年郑州站的历史巨变。刘志军看得十分专注,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他表示,这样的展览,今昔对比、发人深思、催人奋进,通过历史展览能够激励广大职工更加热爱铁路事业。“郑州站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今天的工作也干得非常出色,期待郑州站的明天会更精彩。”刘志军的寄语引来车站干部职工的一片掌声。

    在郑州站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员们正在认真地工作。刘志军一边查看电脑售票计划系统一边询问车站行车调度等情况。看到现代化的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及郑州站干部职工昂扬的精神风貌,刘志军十分高兴。他勉励大家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在和谐铁路建设中,把郑州站建成全国的模范站。刘志军强调,建设全国模范站要把握四个内涵:一是安全正点,二是优质服务,三是畅通无阻,四是秩序良好。

    刘志军说,具有百年历史的郑州站,真正要实现现代化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规划中,郑州将要建设一个新的更高标准的车站。他希望郑州局在硬件条件提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软件水平,把郑州这个全国交通枢纽、客货运中心建设得更加现代化,率先成为和谐铁路建设的模范站。

    随后,刘志军特意来到郑州铁路公安段,亲切看望慰问铁路公安民警。刘志军对大家说,在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中,没有铁路公安这支队伍,铁路运输寸步难行。这支队伍始终是保证铁路安全畅通不可或缺的力量。长期以来,这支队伍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为铁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志军说,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需要有一支理想坚定、作风过硬、奋发有为的干部职工队伍。他强调,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核心在于领导班子建设。只要把这三支队伍建设好了,在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中国铁路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不断推向前进。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对铁路"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 全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气势如虹
· 铁道部召开会议对全路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作部署
· 铁道部发通知:全路高度警戒严密监控汛情保畅通
· 铁道部:集中配置先进运力资源支持灾区灾后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