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11日召开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2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增强党性意识 强化纪律观念 确保转企改制任务胜利完成
   

    6月11日,文化部召开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上下一心,刻苦攻关,以转企改制工作的出色成绩,为文化系统深化改革做出表率,为发展壮大我国文化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江苏、陕西、浙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认真学习和传达,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上宣读了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文化报社、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国演出管理中心转企改制方案的批复,听取了4家单位转制工作进展汇报。

    蔡武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12月启动试点单位转企改制以来,文化部改革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受到了系统内外的广泛关注。半年多来,大家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作为系列整改措施的重点,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除发展中的障碍,以发展的思路破解深化改革的难题,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4家部直属试点单位转制方案的制定并获得批准,为进一步推进转企改制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蔡武强调,深化改革是文化系统为我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机遇,必将有力促进文化系统进一步提高驾驭文化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改革是转制单位摆脱旧体制束缚、做大做强的重要机遇,必将有力促进转制单位加快发展步伐,实现历史性跨越;深化改革是转制单位干部职工在文化产业主战场建功立业的重大机遇,必将有力促进一大批干部成长为既熟悉文化,又懂得市场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必须珍惜当前良好局面,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以出色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回报中央的信任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蔡武强调,各转制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从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转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放在突出位置。要坚持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妥善化解改革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认真解决好人员安置、社会保障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坚决服从领导和指挥。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积极做好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工作。要通过勤奋学习来克服知识恐慌,通过刻苦实践来克服能力恐慌,努力增强适应新环境的本领,为更好地参与改革、推动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欧阳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进一步推进转企改制工作,需要妥善处理好深化改革与保持稳定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找“部长”与找“市场”的关系,做“文化人”与做“企业家”的关系。要以“严、细、深、实”的良好作风推动改革深入进行,确保按既定方案完成转企改制任务。

    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文化报社、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国演出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和部分中层干部,文化部系统各出版社及其主管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黎宏河)

 
 
 相关链接
· 北京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提速 柳斌杰提出具体要求
· 天津市出台措施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天津市检查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 文化部部长:实施“五项措施”推动文化体制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