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市审计机关成立25年 共查出违规金额417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市审计局召开了上海市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暨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致信表示祝贺。

    会议披露,上海市审计机关成立25年来,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4013个,查出违规金额417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6.8亿元。通过审计处理,已上交财政33.06亿元,核减工程款150.6亿元。同时,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97件,涉及255人。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信息被批示、采用12116篇。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领导下,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点的审计之路。

    具体体现在4个方面:在查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上,市审计机关始终把检查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审计,规范会计核算,严肃财经纪律,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建立社会诚信制度服务。

    为推动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健全完善,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审计机关则一直坚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注重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注重完善审计情况报告制度。

    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着力关注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关注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重大问题,关注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关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为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方面,市审计机关有效把握审计工作发展方向,把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有机结合起来,逐年拓展绩效审计领域、扩大绩效审计范围、增加绩效审计分量。在推进绩效审计中,既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效率和效果,揭示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等活动中的损失浪费问题,又关注节能降耗、环境保护、重大的资源生态破坏毁损问题。

    回顾25年来工作历程,总结工作经验,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市审计机关广大审计人员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会上,杨浦区审计局等8个先进集体、浦东新区审计局龚月仙等15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通讯员 张海军 汪其水 记者 蒋娅娅)

 
 
 相关链接
· 上海市政府17日发布"居住证转户籍"政策实施细则
· 上海出台一系列福利企业扶持政策保证残疾人就业
· 上海节能宣传周开幕 27万户低保家庭获赠节能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