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徐光春会见湖北考察团 介绍河南统一战线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8日   来源:河南日报

    8月7日晚,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郑州亲切会见以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苏晓云为团长的湖北省委统战部来豫考察团一行。

    省委常委、秘书长曹维新参加会见。

    徐光春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请考察团转达他对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的问候。徐光春说,湖北和河南是友好近邻、兄弟省份,历史上有很深渊源,当前也有很多联系和协作。这次你们到河南来考察,对河南统战工作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力推动。

    徐光春向考察团简要介绍了河南的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我们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河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在2006年10月召开的省八次党代会上,紧紧围绕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加快中原崛起的主题,明确提出了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历史任务,就是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努力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吹响了实现跨越、加快崛起的进军号角。我们按照“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目标,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我们响亮提出,要用发展赢得尊重,用发展赢得美名。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用发展说话,以发展论英雄、论业绩,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明显进步,实现了四大历史性转变,就是实现了由一个经济落后省份向全国重要经济大省的转变,实现了由一个温饱不足的省份向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的转变,实现了由传统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实现了由文化资源大省向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转变。

    徐光春指出,当然,我们现在仍然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面对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农业负担重、经济结构调整任务重、维护社会稳定任务重等多种困难和矛盾,这就更需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优势,克服薄弱环节,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良好态势。

    徐光春指出,近年来,河南省的统一战线工作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把省委的中心工作当做自己的中心工作,把省委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一心一意为省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在河南实现跨越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广泛动员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投入跨越发展、加快崛起的实践中来,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消除一切消极因素,形成了中原崛起的强大合力。三是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统战工作,统战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利用河南与台湾的历史渊源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这一平台,加大了对台工作力度;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中原崛起的热情引导好;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希望湖北省委统战部来豫考察团此行能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把统战工作做得更好;也希望河南与湖北今后不仅在经济领域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在统一战线方面也要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使两个兄弟省份的统一战线工作在促进两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苏晓云代表考察团对徐光春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对徐光春书记的问候。苏晓云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河南考察后,学到了很多新鲜经验,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多启发。通过几天来的考察,听了徐书记的这番介绍,我们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深感河南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在河南各地几乎看不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地方可谓是工地连着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充分说明河南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力度很大,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很强。我们此次河南之行,不仅要把河南统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回去,还要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

    8月4日至9日,湖北省委统战部来豫考察团围绕河南省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在郑州、开封、洛阳、焦作、许昌、漯河等市考察,并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记者平 萍) 

 
 
 相关链接
· 徐光春:使“4+2”工作法在中原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 徐光春强调大胆探索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实践
· 河南新农村建设交流会召开 徐光春郭庚茂作批示
· 徐光春强调将文化旅游更紧密融洽有效地结合起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