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赵铁锤强调:班组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白国周班组管理法”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8月19日至2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深入山东省龙口矿业集团调研考察煤矿班组建设工作,并与煤矿班组长进行座谈交流。

    赵铁锤在座谈中指出,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中平能化矿工白国周创新“班组管理法”加强现场管理有效防止煤矿事故的报道所作出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对煤矿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进一步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更高要求;深刻阐述了加强煤矿班组建设、发挥班组长作用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其实现途径和具体要求,为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建设指明了方向。

    赵铁锤要求,煤矿企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要通过典型引路,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推广煤矿班组建设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不断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从制度入手,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激励人;要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合力,牢牢抓住安全生产的主动权,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现场,落实到每位作业人员。

    赵铁锤强调,要进一步充分认识班组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班组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把班组建设、班组长培训上升到企业安全发展的高度。要进一步充分发挥班组长在煤矿现场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加强煤矿生产经营活动中各项指标的考核,把企业各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实到班组。要不断加强新时期煤矿班组建设,既要巩固班组建设的成果,又要不断创新;既要总结班组建设的工作实践,又要把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对煤矿班组长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充分发挥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煤矿班组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在山东调研考察期间,赵铁锤先后听取了山东省、烟台市及龙口矿业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赵铁锤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近年来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各产煤市县、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各煤矿企业狠抓落实,煤矿班组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煤矿班组长素质不断提高,取得很好的成效,成绩来之不易。赵铁锤希望,山东省相关部门、煤矿企业要进一步认清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煤矿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曲植凡陪同调研考察,山东煤矿安监局、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考察;龙口矿业集团部分煤矿班组长参加了座谈并就班组建设工作发了言。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部署近期工作加强煤矿班组安全管理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2009年以来矿山安全生产形势
· 安全监管总局研究落实加强煤矿班组建设重要批示
· 安全监管总局: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和水平
· 安全监管总局:康定泥石流灾害搜救工作冒雨进行
· 安全监管总局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老干部书画笔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