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财政厅出台制度办法扶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一个好消息鼓舞着吉林省资产评估行业:经国家财政部、证监会批准,吉林经纬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吉林省首家获得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标志着吉林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

    作为评估行业的监督管理部门,近年来,省财政厅依据国家出台的规章制度,从吉林省资产评估行业实际出发,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丰富和完善了吉林省国有资产评估制度体系,对资产评估机构规范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上,省财政厅严把三个关口。一是严把准入关。严格审批制度措施,建立评估行业准入机制,对资质不够的评估机构一律不予审批。二是严把资产评估项目审核关。组织修订了资产评估项目评审标准,对重大资产评估项目实行专家评审。三是严把检查关。每年都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方式,对违反资产评估执业准则的资产评估机构严肃处理,对执业质量好的资产评估机构通报表扬,列入财政委托中介机构名单。

    吉林省财政厅还始终把搞好诚信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积极支持创新行业自律管理。吉林省所有资产评估机构,分三个签约区加入了评估行业诚信自律公约,成立了公约监督管理委员会,把规范执业、合法执业、抵制商业贿赂,变成评估机构的自觉行动。同时,着力构建以质量评价为核心的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体系,对资产评估机构进行打分排位,引导资产评估机构有序竞争,提升行业公信力。

    针对吉林省资产评估机构规模小、起点低、服务领域窄的现状,省财政厅提出培育1-2家具备证券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资产评估机构服务体系建设,推介典型,重点扶持,促进资产评估机构上规模、上水平、扩大服务领域。目前,吉林省资产评估机构共有66家,资产评估从业人员1000多人,注册资产评估师超过500人。

 
 
 相关链接
· 吉林将从五方面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不断取得进展
· 中国(吉林)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延吉市举行
· 吉林省抗旱减灾工作综述:吉林,这片不屈的土地
· 吉林抗灾自救工作会要求打赢打胜抗灾自救攻坚战
· 吉林:涉农旅游、餐饮行业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