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新中国计量史》编撰工作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3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日前,《新中国计量史》编撰工作座谈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昌平实验基地召开,标志着《新中国计量史》编撰工作正式启动。

    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王大珩、王以铭、张钟华等老专家、老领导曾联名致信国家质检总局领导,建议抢救性地编辑整理新中国计量史料。后经总局计量司确定,由中国计量院、《中国计量》杂志社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史料的收集、整理、编撰和出版工作等事宜。

    据编撰实施工作负责人、《中国计量》编委会副主任陆志方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计量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混乱的计量制度过渡到具有完备的法制计量、科学计量、工业计量体系,由简单的度量衡计量扩展到现代的十大计量领域,无一不体现出计量在现代科技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还未能系统地编撰一部完整、权威的计量史记类书籍。陆志方表示,搜集整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计量资料非常困难。新中国成立至今,特别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计量史料散失十分严重。大量的文献、资料散落于一些部门、单位和民间,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珍贵的史料遗失、损毁现象越来越严重,一些亲历过计量重大历史事件或过程的人士越来越少,因此抢救正在失散的计量史料,编撰、出版《新中国计量史》刻不容缓。

    与会的老领导、老专家建议,在修史的过程中,要将计量技术和计量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并考虑到计量技术又要与其他科学技术不同,具有法制性、科学性与服务性,还应突出我国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独创的成果,以生动的人物和史实反映出计量的重要作用和计量人的精神,体现出计量工作对我国科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部署下半年"质量和安全年"督察调研工作
· 质检总局:建层级督察工作制度 提高执法打假水平
·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月饼包装计量监督检查工作结果
· 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一行节日期间在山西省调研
· 质检总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