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办通知要求做好强降温降雪防范应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近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先后出现明显降雪过程,部分省份出现大雪或暴雪天气,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强降温降雪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通知指出,要提高认识,加强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等极端天气有关工作的组织领导。面对强降温降雪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对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等极端天气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和保障措施,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和应对工作,确保安全。

    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有关安全规程要求,结合冬季施工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以“防坍塌、防高空坠落、防冻、防滑、防火、防中毒”作为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加强对深基坑开挖、高空作业、吊装设备、施工用电及易燃、易爆物品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

    通知明确,一是加强冬季施工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落实进场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提高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二是合理安排各种施工作业,做好户外作业人员冬季施工安全、保暖防护,及时清除积水、积雪,在极端恶劣天气应停止施工作业,将有关人员撤至安全场所。三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重点做好作业区、生活区及易燃易爆、仓库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合理配置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施工人员生活区宿舍严禁使用明火取暖和乱拉、乱接电器,严防各类中毒、火灾和用电安全事故。四是加强施工机械、交通车辆等设备的安全管理,防止机械伤害、交通事故发生。加强水工建筑物的防冻保温工作,确保施工安全。五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预案要求的各项措施,适时开展预案演练。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管理,发生事故应按照规定及时报告,严禁瞒报、迟报。

    通知强调,要加强检查落实,确保冬季安全施工。各项目法人及项目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排查、消除因强降温降雪造成的安全隐患,指导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防止事故发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适时组织抽查。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调研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建设
· 南水北调办已下达东中线一期工程投资593.2亿元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传达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2009年办党组民主生活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