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气象局27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2月27日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云南省气象局、贵州省气象局、广西区气象局、四川省气象局立即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干旱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根据最新监测,云南、贵州大部、四川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未来3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以及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中央气象台已于25日、26日连续两日发布干旱黄色预警。

云南全力抗旱保春耕

 

    2月25日,云南元江群众在田间插秧。目前,云南省旱情十分严重。元江县积极组织群众抢种、改种、调种,确保春耕生产。 新华社发(梁志强 摄)

气象局长郑国光赴云南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2月23日至25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到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慰问坚守抗旱服务一线的云南气象工作者。

    2月25日,郑国光在云南省气象局听取了省气象台和气候中心关于云南干旱监测预报情况和未来旱情发展汇报意见,并专门了解了2月27日至28日影响云南的天气系统的详细情况。

    郑国光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云南旱情,云南气象部门在做好气象预测服务时要解放思想,充分考虑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的需求,服务要更具针对性、实用性。他强调要针对云南特殊的天气气候特点,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和总结提高,同时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料,包括雷达、自动气象站、卫星遥感等的资料,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详细>>>

云南全民动员抗大旱保春耕 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新华社昆明2月26日电(记者 浦超)去年7月以来,云南省遭遇60年不遇的干旱,给云南工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给灾区人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农作物受损严重、人畜饮水困难、库塘蓄水紧张、火灾频发。面对这次罕见的干旱,云南省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了各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动手抗旱救灾的强大合力,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旱灾损失。

    干旱席卷云岭大地

    据云南省气象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均已发生严重干旱,其中红河、文山、曲靖、昆明、玉溪、楚雄、大理、保山等地最为严重,许多地区为重旱。截至目前,干旱已经导致全省597万人、3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330多万人因旱造成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小麦、大麦、豆类、马铃薯、油菜、蔬菜、甘蔗等秋冬播种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5%以上,小春粮食(夏粮)将因灾减产50%以上,林地受灾面积达4300多万亩、报废400万亩,干旱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小春作物大面积绝收已经不可避免,各地群众的饮水困难目前仍在加剧,山区、半山区农村群众的饮水困难尤为严重。”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说。详细>>>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辽宁大部地区降冻雨交通电力受影响较大
· 气象局:未来10天大部地区天气多变气温起伏较大
· 气象局长郑国光赴云南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 气象局:东北华北将明显降温 江南遭遇雷雨袭击
· 气象局:强对流天气将伏击江淮江南和华南东部
· 中国气象局派出工作组赶赴云南省旱区指导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