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要求有针对性做好抗旱和春播春种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中国气象局传达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
要求有针对性做好抗旱和春播春种气象服务工作
 

    4月2日,在2010年春季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传达了4月1日回良玉副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并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当前抗旱气象服务和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使气象服务更敏感、更主动,充分发挥气象服务的作用和效益。

    4月1日,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的旱情灾情农情和低温对部分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进一步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全国旱情还在发展,抗旱减灾任务相当艰巨;黄淮海及华北冬麦区连续低温,影响春耕春播春管,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要坚持科学抗旱,继续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做好人工增雨和找水、打井、送水工作,加强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并积极调整旱区农业结构,加强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要高度重视低温对粮食生产的危害,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力争夏粮获得好收成。要坚持抗大旱和防洪涝两手抓,切实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高防御自然灾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要求:

    一要继续做好当前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不断适应旱情发展的新需求,继续加强气象干旱分析监测的业务能力和业务规范建设。加强中长期预报预测,特别是转折性天气的预报预测工作,进一步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加强气候的分析影响评估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针对旱情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需求,为各行各业抗旱救灾提供科技支撑。

    二要针对性做好农业抗灾和春播春管的气象服务。应高度重视黄淮海及华北冬麦区连续低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针对性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的影响评估,不断增强服务的敏感性和针对性。

    三要全面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的准备工作。春季转折性、灾害性、突发性天气比较多,要加强监测预警,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要充分考虑汛期气象服务复杂性,做好气候滚动分析预测,对目前发生的灾情特点及发展趋势上要做出分析评估。

    四要加强部门应急联动和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让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气象服务
· 郑国光要求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工作敏感性主动性
· 矫梅燕全面部署广州亚运会下阶段气象服务工作
· 上海:提前进入汛期气象服务状态以有效保障世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