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绘出新蓝图 规模超6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甘肃日报

    就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如火如荼加快建设之时,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再写大手笔——力争到2015年,全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销售规模超过600亿元,形成200万千瓦风电设备和30万千瓦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培育2家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4家超50亿元、10家超10亿元的企业集团,建设2—3个国家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在风电、光伏、镀膜设备及镀膜材料、高纯硅材料、镍氢及锂离子动力电池、太阳能薄膜电池以及核乏燃料后处理等重点领域,建成5—1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销售规模突破1200亿元,形成年产1000万千瓦风电设备、50万千瓦太阳能电池组件和100万千瓦光热发电设备的生产能力。

    这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批转的甘肃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指导意见为我们描绘的未来5年-10年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宏伟蓝图。风力发电、太阳能、核电、生物质能装备制造业被列为重点领域和工作任务,在未来几年加快培育建设一批重点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核心竞争力强、主业突出、行业领先的大型企业集团。

    甘肃省是全国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具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必备条件和综合配套区位优势。酒泉风电基地是国家规划批准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目前,装机容量已突破200万千瓦,预计2015年将达到1271万千瓦。国家首座光伏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已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成为甘肃省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经济发展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特别是随着“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建设,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指导意见说,加快酒嘉、兰白风电整机成套设备产业化基地和兰州、河西光伏、光热成套组件与设备及LED绿色照明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和核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力争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成为甘肃省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战略先导产业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努力把甘肃省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记者张 鹤 实习生张妍娟)

 
 
 相关链接
· 甘肃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农民工居住和生活环境条件
· 全程电子监管保质量 甘肃为基本药物制度保驾护航
· 甘肃实施保护性耕作抑制沙尘 已示范推广85万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