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寄语"省长信箱":发挥桥梁作用 密切血肉联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4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近年来“省长信箱”网上来信办理工作逐步规范,方便群众,密切与群众联系,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他要求,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发挥“省长信箱”作用,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促进依法治省。

    据悉,2010年1-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共收到公众来信2030件,其中有效信件759件,已全部处理。有效信件中,信访类信件转省信访局办理,省政府重大决策、工作部署的意见和建议,转有关地方和部门办理。“省长信箱”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重要纽带,成为公众献计献策,参与湖南发展建设的重要渠道,成为湖南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

    “我将随时与你们连线”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政府行政效能,通过网络平台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周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关于把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电子政务平台和国内一流的政府门户网站”的重要指示,近年来省政府门户网站着力在发挥网站窗口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完善网上办事大厅、链接功能和在线服务,建设信息港口、网上社区等方面下工夫,去年取得全国省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排名第六的好成绩,全国唯一的湖南省政府英文网站点击率每月以20%速度攀升,已成为外国人了解湖南、参与湖南建设的重要渠道,成为服务在湘外籍人士的平台。

    说起“省长信箱”,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保安村一位彭姓村民在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激动:

    “‘省长信箱’回复我来信的时间是今天清晨7点26分!”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重复着一句话:“这么快就有回复,我真的没有想到。”

    “我想同省长交流有关农村人口转移、发挥农业合作组织作用、扶持高效农业加快发展等问题。”小彭说,尽管不少朋友笑话他这个想法“不知天高地厚”,但是在5月18日晚,这个农村小伙子还是登录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省长信箱”,向省长进一篇“千言书”——《关于改善三农问题的一些想法》。

    没想到“省长信箱”不仅原文登出来他的来信,还及时作出答复。他更没想到,所有群众来信进入“省长信箱”后,一套严整、规范的互联网后台服务体系随即开始高效运转。政府门户网站工作人员开列19日上午处理《关于改善三农问题的一些想法》一文的标准流程:19日清晨7点26分,“省长信箱”工作人员受理来信;上午8点,农业厅办公室群众来信受理专干收到一条来自“省长信箱”的短信提示:“‘省长信箱’有来信需要农业厅办理,请尽快研究及时回复”;上午10点,农业厅组织有关处室负责人和专家会商来信相关内容,正式回复将在十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送达。

    “我们还会跟来信人联系,征求他对回复的意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

    大家一定还记得,去年时任省长的周强戴着耳机和麦克风,在自己办公室电脑前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大学生就业问题。他在会议结束时说:“我将随时与你们连线。”

    事隔经年,依然如此。

    “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周强反复强调、全力推动的重点,而“省长信箱”在他的重视、支持下,已建设成为民意表达、建言献策、上下沟通、参与决策的重要渠道。

    统计显示,两年来,“省长信箱”共收到各种建设性意见建议近百条,其中半数以上被有关部门采纳,成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的重要参考依据和思路。

    在省发改委一位“省长信箱”联系专干印象中,近年来通过“省长信箱”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献计献策的信件越来越多。

    “你看这份建议,详细阐述组建试验区机构和机构功能、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试验区改革基本目标等问题,特别是提出在规划建设中要避免的几个误区,这正好是我们在制订试验区改革方案时制度设计的重点,这些建议对我们不断完善‘两型社会’顶层设计,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很有意义”。

    “关心湖南改革发展的信件多了,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高了,针对性也越来越强了。”省政府办公厅、农业厅、建设厅、交通厅等部门的“省长信箱”联系专干在采访中纷纷表达着这样的感受,并表示:“要按照周强书记的要求,发挥‘省长信箱’作用,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全省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周强2006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周强入湘主政以来,一直把推进依法治省,着力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作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之一,精心安排部署,亲自大力推动。他对 “省长信箱”的要求是不回避问题和矛盾,把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焦点,把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把开展工作遇到的难点“晒”出来,彰显湖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治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省信访局一位联系专干这样理解人民群众通过“省长信箱”反映的投诉和意见:“解决人民群众通过‘省长信箱’所反映问题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督促政府依法依规行政的过程,也是促进湖南加快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发展环境的过程。”

    去年邵阳一位市民致信“省长信箱”,反映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在确定住院分娩补助的定点助产机构时,把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排除在外。这封信引起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就在这封信发出五天后,省卫生厅下发《关于做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纳入住院分娩补助定点助产机构。

    “如果政策上不一视同仁,你叫民营医院怎么活?这个事情至少说明,进一步优化政府部门的决策程序、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过程中亟待解决的课题。”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办理“省长信箱”的同志认为,很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来信,实际上都对政府部门优化决策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增加行政行为透明度、加强主动服务意识等方面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个别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敲响了警钟。“省长信箱”公开这些来信,是加强、改善相关工作的监督和促进。

    据统计,“省长来信”来信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劳动人事、环境治理等几个方面。

    “针对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妥善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首先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处理“省长信箱”事务的同志说,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进而紧锣密鼓地清理规范性文件,制定实施《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积极酝酿出台《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这一系列“依法行政”的举措,目的是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推进依法治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惠及全民,最终受益者是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诚信政府,是湖南优化发展环境的必由之路,必将为湖南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长远竞争力,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相关链接
· 青海省“省长信箱”架起政府与群众便捷沟通桥梁
· 江西省政府开通“省长信箱”受理各项民生诉求
· 湖南启动"护学行动" 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保卫
· 广西要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
· 湖南紧盯省直10个重要岗位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年"
· 湖南12年来选派198名干部入疆 援建大批民生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