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济在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工程院网站

周济在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0年6月11日)

尊敬的刘延东国务委员、各位院士,同志们:

    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今天就要结束了。大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刘延东国务委员为两院院士作了报告,今天,又莅临工程院的全体院士大会并将做重要讲话。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院士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对中国工程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由衷地感到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根据《中国工程院章程》,这次院士大会进行了院主席团、院领导班子以及各学部常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刚才,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同志宣布了中央的通知,我代表新一届主席团和领导班子,衷心拥护中央的决定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衷心感谢各位院士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我们一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勤奋工作,决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院士们的期望!

    中国工程院成立十六年来,为国家工程科技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体院士和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的奋斗和奉献,归功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朱光亚、宋健、徐匡迪等各位老院长、历届院领导班子及主席团成员的心血和智慧。

    过去的八年,是中国工程院开拓进取、科学发展的八年。以匡迪同志为首的第三、第四届主席团以推动工程科技进步为已任,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徐匡迪院长,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以在工程科技界崇高的学术声望和卓越的管理能力,团结和带领院领导班子、主席团和广大院士,充分发挥院士们的集体力量,战略咨询工作开创了大好局面,院士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工程院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我代表新一届主席团和领导班子,代表全体院士,向匡迪同志,向贺铨同志、德培同志、祥琬同志,向上届主席团、领导班子和各学部常委会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几天来,院士们都在认真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动员两院院士和全国科技人员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工程科技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所起的核心和关键作用,深刻认识中国工程院所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按照刘延东国务委员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是国家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是国家工程科学技术思想库。发挥好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作用,完成好中国工程院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工程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二是主动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行业、区域,特别是企业的技术进步;三是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四是悉心培养和提携工程科技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

    院士队伍建设是中国工程院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着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水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享有崇高荣誉,受到全社会广泛尊重。长期以来,院士们作为工程科技战线的领军人物,孜孜以求,敬业奉献,为党和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推行切实可行的增选政策,保持院士队伍高水平、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弘扬科学精神,强化科学道德建设,注重院士称号的精神激励作用。三是建设好“院士之家”,关心院士们的工作和生活,全心全意为院士们做好服务。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充分发扬民主,紧密依靠全体院士,团结和带动全国工程科技人员共同奋斗,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周济当选院长
· 周济:工程院将从四方面发挥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
· 周济出席河南省2009年职业教育攻坚工作表彰大会
· 周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办高水平中职和中小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