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宣布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6月11日,在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苏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代表国家文物局宣布了“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它们是:

    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至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

    发掘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发掘领队:王幼平

    安徽固镇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

    发掘单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贾庆元

    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

    发掘单位:南京博物院、张家港市文广局、张家港博物馆

    发掘领队:周润垦

    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

    发掘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曹建恩

    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

    发掘单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郑同修

    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发掘领队:张在明

    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发掘领队:焦南峰

    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

    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潘伟斌

    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

    发掘单位: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曲阳县定窑遗址文物保管所

    发掘领队:秦大树

    江西高安华林造纸作坊遗址

    发掘单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肖发标

    2009年又是考古成果异常丰硕的一年,参加终评的项目各有精彩之处,但总体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我国考古工作的特点和成绩:重点工作基建考古屡有重大发现;大遗址考古工作较强的计划性和课题意识带来丰硕成果;一些前期准备充分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在学术上取得重要突破而备受关注。厚重的成果、精心的准备,多样的演示方式以及汇报时更趋于通俗易懂的讲解,为与会者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今年已经进行到第20届。继2009年纳入政府评奖体系以来,年度十大考古的评选活动始终秉承科学、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顺利开展。童明康副局长在开幕上的发言中对过去2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20年来,中国考古学的丰硕成果铸就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一优秀的文化品牌。同时,十大考古发现评选活动不断寻求评选程序和方法的完善,通过增加参评项目演示汇报环节、扩大初评评委范围、鼓励公众网上投票以及评委构成多元化等多种方式,使得评选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评选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经过多年不懈的宣传和努力,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已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童明康特别列举了今年参评项目中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遗址、山东高青陈庄遗址和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发现后,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为文化遗产保护倾尽心力的感人事例。

    童明康在谈到去年备受社会关注的曹操墓时,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公众越来越关注考古行业,对考古发现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被告知考古成果,他们更想知道具体的发掘过程和论证过程,这对考古事业发展来说当然也是件好事。他希望,文物部门和考古工作者应该重视公众在考古和论证过程中的参与热情,应该尊重老百姓的话语权,对他们的质疑要耐心倾听,并有义务给予更加专业的引导。童明康说,公众的需求要求我们既练内功,又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一方面更加重视学术追求,科学规范的开展考古工作,更加严谨全面的对考古成果进行研究论证;一方面要认真思考成果何时发布、怎样发布和发布之后的应对预案,做好前期筹备工作,这也是社会对我们考古工作提出的新命题和新要求!

    曹操高陵的发现同时引发了各地民众关注当地名人墓葬考古发掘,甚至出现了社会经济学家参与的“帝陵经济”的讨论。童局长就发掘名人墓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无论从尊重古人、尊重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角度,还是从考古学的原则和目的上来讲,都应加强名人墓葬的保护工作,绝不能打着“研究”、“求证”的旗号对名人墓葬进行发掘。近年来一些名人墓考古发现,都是因为建设工程影响或遭盗掘破坏而采取的抢救性考古发掘,这些项目严格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在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护的同时,也妥善安置了发现的遗骸,对古人保持了应有的尊重和敬意。他希望考古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好地方政府的参谋,保护好珍贵遗产,保护好名人墓葬,不要参与炒作,不要推波助澜。

    今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首次尝试在文化遗产日前夕进行,并将评选活动纳入整个文化遗产日的宣传体系,目的就是要让考古成果更加贴近民众,更加惠及民众,成为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十大发现评选活动,以及对考古成果的展示与宣传,可以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理解考古工作的性质和过程,从而提高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 文物局:河南两项目获200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文物局批准16家拍卖企业第一类文物拍卖经营资质
· 明长城测量获成果 测绘局文物局签战略合作协议
· 文物局考察调研河北衡水段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
· 文物局通报玉树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恢复重建进展
· 文物局:"南澳Ⅰ号"古沉船水下考古发掘紧张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