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组赶赴福建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6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陈雷部长的安排,6月15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领由民政部、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太湖局有关同志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福建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刘宁首先向受灾群众和参与抢险救灾的人员以及解放军、武警官兵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问候,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福建抗洪救灾工作,要求福建继续做好当前抗洪抢险救灾和防御后期强降雨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防灾抗灾救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察看南平市延平区来舟镇泥石流受灾点

    工作组一下飞机,在机场与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张昌平和副省长李川等同志就当前抗洪救灾情况交换了意见,随即迅速赶赴受灾严重的南平市协助地方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在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地质灾害点,工作组详细查看和询问了发生地质灾害情况和落水车辆人员搜救情况,刘宁对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已开展的抢险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要进一步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他强调,当前正处于雨季汛期,天气复杂多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为本,及时预测预警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转移群众,动用各种力量,利用各种条件,迅速抢险救灾,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

    随后,工作组又赶赴延平区西芹外洋铁路路基塌方灾害点,在仔细查看了灾情时,刘宁向奋战了2个日夜的现场抢险队员表达了问候和谢意,并反复叮嘱他们要科学抢险,保畅通、保安全,同时在抢通损毁铁路、公路的过程中,也要确保抢险人员的安全。

    在延平区来舟镇泥石流受灾点,工作组详细查看了受灾地点及附近地形地质状况,听取了当地镇政府对预先防御这次强降雨工作安排和之后的抢险救灾措施的简要汇报。刘宁指出,基层政府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抓得细、抓得实,及时转移了受威胁的群众,事实证明,防重于抗,扎实的灾害防御工作能够有效减少人员伤亡。要尽最大努力防御还有可能发生的洪水和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妥善安置好避险群众的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电用,并能过个好的端午节。要进一步查找可能的灾害隐患,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防灾意识,及时通过各种手段向群众告知雨情、水情,做好监测预警、人员避险转移工作。

    15日晚,工作组听取了福建南平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对当前救灾抢险工作和未来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刘宁指出,这次福建部分地区遭受了持续强降雨袭击,山洪灾害和泥石流多发,仅南平地区就有16处铁路路基出险,70处公路中断,交通一度受阻,并且滑坡泥石流将2辆客车推入溪流,导致20多名人员死亡或失踪。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十分牵挂福建洪水灾情,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各项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防总和福建省防指的统一部署,各级党委、政府提前安排,精心组织,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及时转移群众,抢修损毁铁路和公路,措施得当,成效显著。刘宁强调,当前正处于主汛期,强降雨仍在持续,要从最不利情况打算,继续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回良玉副总理在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水库安全度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的要求,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强化值守巡查抢险,细化预案,科学救灾,及时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治淮工作座谈会
· 水利部通报2010年春季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检查情况
· 水利部:《三峡工程后续工作总体规划》完成
· 水利部首次对长江流域重要河道采砂进行编制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