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政府埋单普查妇女病 900余万农村妇女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1日   来源:湖南日报

    “感谢妇女病免费检查,它救了我的命!”10日,病情已好转的湖南省宁乡县南田坪乡妇女何某对记者如是说。何某患有宫颈原位癌,因为有了全省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制度,她的病得到及时治疗,最终转危为安。如今,全省已有900余万妇女受益于该项制度。

    当前,恶性肿瘤等妇女病已成为妇女健康头号“杀手”,对农村妇女危害尤其严重。为降低发病率,2007年8月,省委、省政府下文规定,从2007年开始在农村建立妇女病普查普治制度,农村已婚妇女每3年可免费进行一次由政府埋单的妇女病普查。到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财政安排农村妇女病普查经费1.5亿元,108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妇女病免费普查,普查育龄妇女916.62万人。全国妇联借鉴湖南经验,于2009年联合卫生部在全国启动了“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

    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湖南省还推动普治政策新突破,探索将妇女病治疗纳入“新农合”,提高治愈率。今年5月25日,“两癌”检查项目普查普治长效机制率先在湘潭建立,农村妇女病大病住院费补偿比例可在现有“新农合”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10%,同时,农村妇女病大病专项救助机制也建立起来,财政拨专款给予贫困患者一定经济补偿,其中癌症1万元,癌前病变5000元,其他大病3000元。(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钟波)

 
 
 相关链接
· 梅克保对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 湖南遭受暴雨 两部门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 周强主持会议学习贯彻温家宝在湖南考察讲话精神
· "精细化"天气预报成为湖南防汛指挥调度"参谋长"
· 徐守盛:加快自主创新为湖南实现科学发展作示范
· 解决"夹心层"难题 湖南今年建万套公共租赁住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