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加强管理力争今年棉花生产有一个好收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当前,棉花已进入生长后期和采收阶段,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措施落实,力争今年棉花生产有一个好收成。

    今年棉花播种、移栽期间,全国大部分棉区气温持续偏低,播期推迟,致使棉花生育期普遍推迟10-20天。由于生育期内气象灾害频繁,大多省份棉花营养生长及生殖生长不足,总体长势不如常年。尤其是8月中旬以来,山东、河南等省局部地区连续低温阴雨,对棉花生长非常不利。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根据当前棉花长势,开展分类指导,采取针对性措施,主攻秋桃产量。指导农民科学采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棉农适时、分批采摘,努力做到分摘、分晒、分存、分售,防止混等混级和异性纤维混入,切实提高棉花质量。抓好棉种的收购和加工。种子企业要切实做好种子棉的收购、加工、包衣、贮存等各项工作。做好种子需求调剂工作,确保棉花用种数量充足、质量可靠。引导农民适时销售。帮助农民正确认识棉花市场走势,引导农民消除惜售心理,适时销售,减少风险,确保农民合理收益。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部将按照“优化布局、主攻单产、提高效益、改善品质”的要求,努力恢复种植面积,稳定增加棉农收入,促进棉花生产稳定发展。一是千方百计恢复棉花面积。各棉花主产省(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全国棉花优势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合理布局,发挥优势,努力扩大优势区域的棉花种植面积。二是深入开展棉花高产创建活动。扩大规模,在棉花集中产区探索整乡整县推进,进一步扩大示范带动作用。丰富创建内容,扩大主导品种的种植规模,加强质量全程监控,实现节本增效。规范管理,尽快建立健全棉花高产创建测产验收、绩效评估、责任考核的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棉花高产创建工作管理水平。三是做好轻简育苗移栽示范。明年,农业部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轻简育苗移栽技术示范,在部分省(区)选择有工作基础的产棉县进行试点,各地要全力组织,配套措施,大力推动棉花简化栽培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新突破。四是积极培育棉农合作组织。通过合作组织将千家万户分散的棉农有效组织起来,提供生产指导和销售经营服务。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加大对棉农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引导懂技术、有能力、会经营的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帮助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健全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和带动能力。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我国秋粮收获全面展开 预计将再获丰收
· 农业部:未来五年测土配方施肥重点推进技术普及
· 农业部福建省共办海峡两岸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 农业部:国内首创的“猪圆环病毒疫苗”研制成功
·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人员上岗须经过培训考核
· 农业部发9月第3周畜产品和饲料集贸市场价格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