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调研督导第三组在浙江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部署,9月26日至30日,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调研督导第三组先后在浙江省宁波市、舟山市、嘉兴市、杭州市开展调研督导。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部署,9月26日至30日,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调研督导第三组先后在浙江省宁波市、舟山市、嘉兴市、杭州市开展调研督导。图为调研督导组听取浙江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交换意见。

    调研督导组深入现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特别是对油库库区、化工园区重大危险源集中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分别在宁波市、舟山市与21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通过试卷问答的形式,现场抽查企业负责人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通知》)理解掌握和在本企业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听取省、市政府,相关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先后到宁波市大榭开发区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南京输油处大榭岛油库、中石油燃料油股份有限公司大榭分公司、大榭开发区消防大队榭北中队、舟山正和船厂、册子岛油库以及嘉兴港区应急响应中心等企业、工业园区进行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化工园区的建设管理 要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

    在对宁波市、舟山市、嘉兴市化工园区调研督导期间,孙华山指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安全生产形势有持续好转的一面,也有面临严峻挑战的一面。针对危险品生产及储存企业快速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安全生产面临很大的挑战,要切实吸取中石油大连管道“7.16”爆炸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提高防范措施。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研究针对化工园区里多品种、多业主,如何统一协调,对于各品种如何管理,如何放置,都要有基本的要求。化工园区要做多大的规模,要用定量的、科学的评价方法,用量化的指标来衡量规划,并与周边的环境结合起来,进行整体安全风险评价。二要严格准入,提高标准。要将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作为高危企业准入的前置条件,对于安全业绩、安全管理水平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严格禁止进入园区。三要强化监管,落实责任。要通过严格的安全监管和执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协调机制,联动机制,要树立园区一盘棋的概念。四要加强园区信息化建设,提高安全预警预报水平。化工园区要建立全面、完善、科学、可控的安全管理监控系统,提高化工园区的整体事故预防水平。五要建立高效的、企地联动的、全方位的立体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救援资源的储备和调度水平。

    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 把实现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自主行为

    在与部分企业宣贯国务院《通知》工作座谈期间,孙华山要求各企业,一要深入学习、理解、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要自觉自主的管理好企业安全生产。企业是生产经营的主体,是市场的主体,是安全生产的主体,生产和安全是分不开的。因此,在生产行为中,确保安全生产正常、有序进行,是企业的职责和义务。企业在安全生产中一定要将从强制执法期到自主管理期的过渡尽快完成,企业从被动行为转为企业自主行为,增强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性。二要规范管理行为,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各企业对照国务院《通知》的要求,结合企业、行业的特点,落实好领导带班制度。下一步要全力以赴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三要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法,把事后管理变为事前预防,把对事故的管理变为对隐患的排查治理,把对结果的考核变为安全生产的预警预防。安全生产不能停留在对事故事后的管理,而是应该进行事前的预警预防。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的方式方法上一定要创新,结合企业自己的特点,建立安全生产的预警预防机制。

    加强国务院《通知》的宣贯 创新方法 注重实效

    30日上午,调研督导组与浙江省人民政府交换意见。调研督导组认为,今年以来,浙江省面对安全生产形势复杂多变、上海世博安保任务艰巨的新形势、新挑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海洋与渔业等行业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但是,浙江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的深度上还不够。大部分基层政府还没有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调研督导组所到企业均没有按照国务院《通知》要求制订或修订相关的规章制度。“打非治违”行动成效不明显,隐患排查不彻底。部分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建设不规范。化工园区规划布局的科学性、规范性需进一步完善,园区范围没有明显的界定,周边存在大量的非化工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装置与周边的居民区、非化工企业、港区应急响应中心以及高速公路安全距离不足;应急抢险物资较少,不足以应对重特大事故的抢险需要。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不够明确。

    在听取浙江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后,孙华山对浙江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肯定。针对浙江省存在的问题,孙华山强调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国务院《通知》的宣贯工作,要创新方法,注重实效,要学习好、深刻领会,对照检查,完善制度,把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自主行为,自主管理。二要进一步加强化学品的安全监管,浙江省是化学品生产大省,对于危化品的安全监管要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城镇的快速发展,化学品、燃气管网越来越多,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挑战,一定要吸取江苏南京“7 .28 ”丙烯管道爆炸事故教训,解决好城市管网的安全管理问题。三要创新思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管理。按照国务院《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按职责分工,明确属地管理原则,强化企业的分级属地管理,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管理,确保安全监管无盲区。

    最后,孙华山希望浙江省做为经济大省,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在安全生产上走在全国的前列。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在吉林省考察安全生产工作
· 广西加强两节间食品安全监管 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 2010年国庆节期间各省级安全监管局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负责人及调度值班人员安排情况表
· 北京市采取多项措施强化中秋、国庆食品安全监管
· 安全监管总局宣传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交通运输部:充实人员深入一线强化两节安全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