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深化综合改革做好人口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5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1月25日,在安徽省定远县基层社区,赵白鸽副主任仔细观摩了出生实名操作演练11月25日,在安徽省定远县宣传咨询服务台前,赵白鸽副主任认真察看宣传品制作发行情况11月25日,赵白鸽副主任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安徽省定远县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的流程图 

    11月24日至2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白鸽率领国家人口发展“十一五”规划终期督评组,先后到安徽省、湖北省和山西省开展调研和督评工作。

    督评组由国家人口计生委、部分兼职委员单位的同志和有关专家组成。督评组兼顾三省省域内不同发展特点和工作水平的地区,分别到了安徽省铜陵、六安和滁州,湖北省襄樊和宜昌,山西省长治和临汾,深入到乡镇、村居,进行现场考察和基层座谈,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督评组与三省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会面并交换了督评意见,出席了各省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做了全面反馈。

    在调研和座谈中,赵白鸽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三省“十一五”时期人口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三省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注重将人口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三省人口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基本完成,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工作有力推进,人类发展指数明显提高,促进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赵白鸽副主任指出,三省准确把握人口发展形势,不断推进综合改革,长效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三省在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群众自治、人财保障六大机制方面呈现出许多亮点,有力夯实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总体格局。三省紧紧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特色经验和做法。比如,安徽省以“村为主”全面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明显提升了“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管理水平;湖北省信息化建设中注重系统设计和部门共享,出生实名登记系统和全员人口信息库为综合决策和服务管理提供重要支撑;山西省在林权制度改革中充分体现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在开展孕前健康检查和出生缺陷干预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赵白鸽副主任强调,中央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全面做好人口工作”,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具有重要的启示。希望三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树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理念,谋划好“十二五”时期的人口发展规划;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特别关注市场化、城镇化、老龄化背景下系统的人口发展政策体系的设定,不断完善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大力继续推进信息化工作,力争实现“及时、准确、权威、实用、共享”,相对落后地区要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积极稳妥地促进人口计生服务模式转型,加快推进基层网络的职业化建设,探索加强在人口发展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有所作为;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逐步形成重在拓展、深化基础的合理的支出结构,并加强投入效益评估,努力实现效益和效率的最大化。最后,她指出,全党正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省人口发展的宏观决策和总体部署,以及基层人口计生网络的参与、带动和服务,充分体现了“创先争优”在人口工作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令人振奋和鼓舞。人口计生系统要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人口计生委主任到河南省辉县市调研人口计生工作
· 人口计生委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 人口计生委等举办第八届中国人口问题高级资讯会
· 人口计生委印发阳光计生行动规范和基层示范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