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2月20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一行,双方就加强战略咨询、科技服务、学术引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行座谈。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周英、胡四一、刘宁,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干勇,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等出席。

    陈雷代表水利部对中国工程院长期以来给予水利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水资源的基本特点和水利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陈雷指出,2010年我国自然灾害多灾连发、群灾并发、重灾频发,灾情之重历史罕见,救灾难度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顽强拼搏,扎实工作,有效应对了西南地区特大干旱灾害,科学防御了长江、松花江等流域严重洪涝灾害,成功防范了“凡亚比”、“鲇鱼”等超强台风,圆满完成了玉树水利抗震救灾及舟曲白龙江堰塞湖应急处置和淤堵河道清淤疏通任务,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同时,大灾之年大兴水利,超额完成“十一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任务,如期完成专项规划内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统筹推进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陈雷说,今年频繁发生的严重洪涝干旱灾害,集中暴露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脆弱、中小河流和一些江河主要支流防洪标准低、小型水库病险率高、山洪灾害威胁大、供水保障能力不足等水利薄弱环节。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水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水利作出重要部署,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要进一步作出全面安排。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目标,针对水利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牢牢抓住“十二五”水利发展机遇,集中力量办成几件水利大事,着力构建流域和区域综合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城乡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发展道路。

    陈雷指出,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拥有一大批声名远播、德高望重的院士和科学家,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的重大科技贡献。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水利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21世纪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西北、东北以及新疆的水资源战略研究,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等一系列涉水战略咨询项目,提出了节水优先、治污为本的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方针,强调了保障生态用水的需要,并为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及区域水利发展提供了科学论证和决策依据。这些战略咨询研究成果都得到了中央的重视和高度评价,相关建议已纳入国家重大发展计划。

    陈雷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加快发展民生水利、加强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水利改革、加强水利管理的攻坚时期,也是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重要时期。水利事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引领,水利部期待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工程院的合作,共同推进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组织开展中国水安全战略研究。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人才和智力优势,利用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平台,与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高层次专家队伍,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研究我国水安全问题。二是推进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希望中国工程院积极支持,帮助推动全面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落实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三条红线,大力推动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三是联合开展重大水利工程技术问题研究。结合“十二五”水利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围绕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和水量调配、流域控制性骨干工程联合调度、干旱区划及旱灾风险图编制、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排涝减灾研究、雨洪资源利用、海水淡化和非传统水资源开发、西北内陆河生态变化以及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重大关键技术等问题,共同组织推进项目立项,开展研究攻关,促进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四是共同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高层次水利人才培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希望得到中国工程院的支持。

    周济全面介绍了中国工程院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工程院主要职能与任务包括开展主动咨询研究、委托咨询研究、院士增选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任务。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要求中国工程院要成为我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思想库,号召院士们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勇挑重担、建功立业。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工程院将把建设思想库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和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并发挥院士的领军作用作为重点任务,重点做好战略咨询、科技服务、学术引领、人才培养、院士增选、科学道德建设、服务院士工作以及发挥院士作用等工作。

    周济代表中国工程院对水利部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水利部长期以来对中国工程院给予了大力支持,两个部门建立了持久而密切的合作关系,开展了水资源系列战略研究,联合组织了中国水土流失和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及多项学术活动,发挥了重要学术引领作用,同时在很多重大工程建设中密切配合,积极建言献策,参与项目论证,在应急对策咨询方面相互支持,积极参加各种应急抗灾救灾活动。

    周济表示,水利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着更加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将加强研究,依靠科技力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配合水利部,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会见甘肃省委副书记鹿心社一行
· 水利部部长陈雷会见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一行
· 陈雷在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会议讲话
· 陈雷出席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座谈会并讲话
· 陈雷出席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通水仪式
· 陈雷:搞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做好水利普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