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锐意改革 奋力创新 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3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副总理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
马建堂要求锐意改革 奋力创新 全面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12月23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要求统计部门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统计保障。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着力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联网直报系统等四大工程,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努力开创统计科学发展新局面。

    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2010年统计工作,部署2011年重点任务。马建堂作了题为《锐意改革,奋力创新,全面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主持会议,党组纪检组长罗兰,副局长徐一帆、谢鸿光、许宪春、李强,总统计师鲜祖德、总工程师郑京平出席会议。

    马建堂指出,2010年是统计系统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以推进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为主线,锐意开拓进取,奋起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房地产价格统计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进展顺利,服务业统计进一步规范,主要统计指标环比试算有序开展,建立统计制度方法评估机制,各项专业统计改革不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规范统一取得明显成效。健全统计标准,加快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认真组织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试点,积极完善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科学评估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公开透明取得重大突破。认真组织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和“世界统计日”庆祝活动,增强统计数据解读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加强统计新闻宣传,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组建了基层普查机构和普查队伍,基本落实人口普查经费;在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动员;认真做好入户登记工作,获得了较高质量的人口普查登记数据。各项统计调查圆满完成。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统计法制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取得新成绩。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迈出新步伐。

    马建堂强调,今后几年,是加快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深化统计改革、推进统计建设的攻坚阶段。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等互相联系、共为整体的四大工程。他指出,建设四大工程是统计调查流程的系统再造,是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是提高统计能力的基础,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是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保障。建设四大工程的基本思路是:建设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统一规范、方便填报的企业(单位)一套表制度,建设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建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简言之,四大工程就是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法定调查单位,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规定的调查内容,采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将原始数据通过互联网直接报送全国统一的数据中心,实现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同步接收、审核和共享原始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他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务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设四大工程的重要意义,从事关统计工作“三个提高”,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事关统计现代化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四大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统筹兼顾,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积极认真、整体有序地推进。

    马建堂指出,2011年统计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着力建设四大工程,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努力开创统计科学发展新局面。要奋力推进规范统一。建成全国统一的“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调查单位库。2011年年报和2012年定报在“三上”企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正式实施企业一套表。加快推出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确定联网直报建设和实施的具体方案,在实现全部“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直接向全国数据中心报送原始数据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积极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稳步推动房地产等价格统计改革,继续改进劳动力调查制度,深化工资统计制度改革。要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和各项常规统计调查。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发布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切实加强统计建设,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信息服务工作,不断强化统计新闻宣传,加大公开透明力度,进一步做好国家调查队工作,进一步提高部门统计水平。

    马建堂指出,做好明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必须全面提高人员素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激发工作热情,不断迸发工作干劲。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强化对领导班子的考核,不断增强推动统计工作“三个提高”的能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大力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工作氛围。狠抓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力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反腐倡廉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有关领导以及国家统计局部分老领导出席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局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副省级城市统计局局长和国家调查队队长,国务院各部门统计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和在京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马建堂: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开创统计调查新局面
· 马建堂率团出席"金砖国家"统计局局长第二届会议
· 马建堂:全力以赴 扎实做好国际比较项目调查工作
· 马建堂致信统计系统名录库建设总结布置会议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