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4日,贵州省政府第四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在贵阳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一法两规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以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深厚感情扎实做好民族工作,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开创贵州省各民族和谐发展新局面。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贵阳市市长袁周,省政协副主席、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班程农出席会议。副省长刘晓凯主持会议。

    赵克志强调,民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做好民族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贵州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二五”是贵州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时期,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是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中之重。

    赵克志强调,实施“十二五”规划要以民族地区为重点,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尽快缩小民族地区与全省的发展差距。各地、各部门在编制各专项规划和规划实施中要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倾斜,做到“五个把握”:一要把握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确保贵州省民族地区如期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二五”各项目标;二要把握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推动贵州省民族地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三要把握好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使民族地区发展基础和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四要把握好以人为本这个重要原则,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贵州省民族地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要把握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这个重要方法,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民族地区的实际和各族群众的期盼。

    赵克志要求,各地、各部门在研究安排“十二五”各项工作中,对民族地区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实行普惠项目优先安排,特惠项目倾斜安排,做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支持重点,着力加大对3个民族自治州、11个民族自治县、252个民族乡,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着力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力度。二是突出重点任务,大力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族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积极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推动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三是突出重点措施,帮助民族地区完善发展思路,加大对民族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研究提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具体指标。四是突出协调配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赵克志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谋划好、落实好今年民族地区发展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强汇报沟通,努力争取国家出台促进贵州加快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要举全省之力办好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扩大交流合作,展示贵州形象;要加强载体建设,加紧制定和实施民族事业发展“十大推进计划”。

    赵克志指出,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完善民族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以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深厚感情扎实做好民族工作,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贵州省民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厅、省扶贫办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省民委委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各自治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民委班子成员及各市(州、地)民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甘肃设立“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
· 上海市“三社”联动促进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城市
· 北京市以民族特色服务保障少数民族权益落到实处
· 海南省:近百万少数民族群众彻底告别茅草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