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勘界确权5186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0日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3月8日从礼县召开的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会获悉,经过林业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甘肃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果。截至目前,完成勘界确权5186.7万亩,占应改林地面积的93.4%,有135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

    甘肃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于2008年6月在合水、泾川、清水、永靖、宕昌、安定、临泽7个县区开始试点,2009年10月在省内全面铺开。两年多来,各市州和县区全部成立了林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林改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有力保证了林改工作顺利推进。各地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印发传单、张贴公开信、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改政策和步骤。培训各级林改骨干131万人次,培训农民456万人次,形成领导干部重视林改、熟悉林改,农民积极参与林改的生动局面。

    在林改实施过程中,各县区对改革的内容、程序、方法和结果实行“四公开”,对林地调查现状、承包方案、确权结果、林权登记进行“四榜公示”,确保了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为加快改革进程,各县区派出县、乡干部和技术人员包村驻点,与乡村干部群众一道对林地进行实地勘界,现场进行核对、勾图、评估和签字确认,基本做到了确权准确、四至清楚、图表册一致、人地证相符。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林改政策,按每个农户家庭人口数量确定承包份额,实行“按户承包,按人分地,人人有份”,确定了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为给林改提供财力保障,在及时下拨中央和省级财政1.1亿元林改经费的同时,各市州和县区拨付林改经费2975万元。

    截至目前,全省完成勘界确权5186.7万亩,占应改林地面积的93.4%;其中家庭承包经营4849.3万亩,占勘界确权面积的93.5%;已颁发林权证面积3136万亩,占勘界确权面积的60.5%,有135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同时,先期试点的7县区基本完成林改任务,并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组织86个,给1223户农民办理林权抵押贷款5636万元,农民自发投资投劳造林24.7万亩,发展林下养鸡159万只,林下种草5.3万亩,林下种药1.5万亩,初步实现了“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林改目标。(记者 周者军)

 
 
 相关链接
· 给耕地穿件“保墒衣”——甘肃干旱山区春耕见闻
· 甘肃地税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 陆浩刘伟平作批示
· 铁道部与甘肃省就推进甘肃铁路建设发展举行会谈
· 甘肃举行“12338妇女维权热线全覆盖”启动仪式
· 甘肃"十一五"新增就业123万人毕业生就业率逾8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