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努力开创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30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为总结近年来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部署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5月25日,文化部在浙江宁波专题召开全国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议。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努力开创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新局面。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李雄主持会议。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文化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县级以下共有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40807家,占全国总数的57.5%;从业人员617500人,占全国总数的44.5%;营业收入380亿元,占全国总数的35.5%。农村文化市场在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发展农村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阳坚对全国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近些年来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他说,各地文化部门顺应形势的发展,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农村文化市场培育和管理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一方面,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壮大市场规模;以区域文化为基础,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打造具有农村文化市场特色的文化产品;加强制度创新,推进行业自律,优化农村文化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模式,形成了组建综合执法中队、委托文化站协管、实施综合治理、实行分区划片四种有效的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一些地方还采取聘请社会监督员、组建行业协会、开展评议考核等配套措施,探索建立农村文化市场管理的长效机制。

    欧阳坚分析了当前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市场工作,相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但当前我国农村文化市场的现状与中央的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农村文化市场在规模、档次和效益方面差距明显;二是市场结构不合理,城市淘汰和过剩市场门类向农村地区转移的倾向较为突出,初级市场形态和粗放经营方式仍占较大比重;三是市场秩序不规范,侵权盗版、低俗表演、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违法文化经营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情况,欧阳坚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一定要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综合治理、协调配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四项原则。下一步,要加大农村文化市场培育力度,强化引导服务措施;争取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就近靠前”优势,强化乡镇文化站协管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强化社会监督网络;创新监管手段,强化社会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市场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以县(区)为主导、以乡镇(街道)为依托、以村组(社区)为点线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的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新格局。

    欧阳坚指出,当前全国已有14个省(市)基本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84%的地市和72%的县(区)组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已进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的最后冲刺阶段。各地文化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责任;加大培训力度,完善监管体系;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全面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形象建设、能力建设,建立协调有序的综合执法工作运行机制,以全面承担起各门类文化市场的监管职责。

    欧阳坚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水平。一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和政治敏感性,严格审批手续,强化内容审查,加强对经营活动的动态监管。二是要创新管理思路和工作模式,加强对新兴文化领域和新型市场业态的深入研究,加强对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的总结交流,加强对现代信息手段和网络技术的有效利用。三是要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面对突发事件要按照规定的要求、程序和时限迅速上报情况,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权威、准确的信息,积极做出正面回应,并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完善各个市场门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防患于未然。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及各省会市文化厅(局)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共约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浙江、湖北、江苏、福建、湖南、四川、重庆、甘肃等8个省(市)的文化部门或县、乡级党委、政府的12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有益做法和先进经验。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余姚市马诸镇农村文化市场,并就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和综合执法工作等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阿塞拜疆文化部长加拉耶夫
· 文化部: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赵少华将率团访台
· 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约旦
· 蔡武率团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八次会晤在哈举行
· 文化部召开会议部署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