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长江中下游旱情基本解除 北方旱情持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4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长江中下游旱情基本解除北方旱情持续
引察济向生态应急补水开始实施

    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4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前期受旱严重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和江苏5省中,除鄂西北和苏北部分地区由于降雨总量较少、旱情持续外,其他地区旱情基本解除。前期干旱的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中西部、新疆南部等北方地区由于近期有效降雨较少,旱情仍然持续。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24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5844万亩(多年同期均值1.63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4967万亩(重旱946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878万亩(水田缺水123万亩,旱田缺墒754万亩),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山西、宁夏等地。有365万人、34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854万人、631万头),主要分布在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地。

    另外,受近几年嫩江流域来水持续偏枯影响,吉林省向海湿地严重萎缩,湿地面积锐减,生态环境恶化。为保障向海湿地生态安全,国家防总组织制订了《2011年引察济向生态应急补水实施方案》,计划6月中旬至7月中旬,从内蒙古科右前旗察尔森水库应急调水补给向海湿地,补水规模8000万立方米,线路全长192公里。6月19日8时,察尔森水库出流40立方米每秒开始补水,21日8时,补水流量加大至55立方米每秒。松花江防总已派出2个工作组对补水沿线进行检查,保障引察济向补水的顺利实施。  

     6月17日,在甘肃会宁县老君坡乡柳岔村,两位农民蹲在一颗因干旱长不出树叶的榆树下,这个季节榆树本应满树绿叶了。当日,位于甘肃中部干旱山区的会宁县迎来一场小雨,然而只有3~5毫米的降水无法缓解当地的严重旱情。由于去年秋冬连旱,土壤墒情极差,加之4月以来温度持续偏高,造成目前全县严重干旱。由于干旱,许多冬小麦长不到一尺高,玉米只有20公分高,马铃薯无法下种,很多夏粮几近绝收。截至目前,甘肃会宁县受干旱影响的人口为44.54万人,受灾夏粮195万亩,其中16.0525万亩绝收。新华社记者 梁强 摄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
严重旱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6月23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由民政部、国家防办、气象局等单位参加的西北地区旱灾会商会,分析研判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旱情发展趋势,共同研究旱灾救灾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部分地区冷暖起伏大、降水较常年偏少3至8成,阶段性干旱明显,甘肃西北部和东北部、宁夏大部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甘肃局地重旱,人畜饮水困难非常突出,尤其是部分县城出现供水困难,灾区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尽管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农业气象干旱有望得到缓解,但由于降水量小,不能形成有效径流,此轮降水对缓解人畜饮水困难作用不明显。 >>>详细阅读

国家防总:湖北安徽江苏三省旱情进一步得到缓解

    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出现4次较强降雨过程,有效缓解了前期发生的严重旱情。继江西、湖南两省旱情解除及湖北、安徽、江苏三省旱情部分缓解之后,6月17日以来的降雨过程使安徽淮河以南及江苏南部地区的旱情解除。由于降雨分布不均、部分旱区雨量不大,目前湖北西北部、安徽淮河以北及江苏北部地区仍有旱情存在。 >>>详细阅读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
强调立足于防大汛、抗长旱、抢大险、救大灾
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6月19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会商会,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研究分析防汛抗旱和防台风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和防台风工作,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抗长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会。

    陈雷深入分析了当前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的特点:一是南方旱涝急转,暴雨洪水频繁。二是暴雨强度大,局部灾害严重。三是台风生成较晚,登陆时间偏早。四是主要江河水位正常,汛情总体平稳。五是旱情总体缓解,局部依然持续。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两部门对内蒙古甘肃宁夏旱情启动4级救灾应急响应
· 水利部:连续降雨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进一步缓解
· 宁夏启动旱灾救助Ⅲ级应急响应 93万人口受灾
· 重庆长江沿线及其以南普降大到暴雨有效缓解旱情
· 湖北省旱情大部得到解除 水库超汛限正抓紧泄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