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要进一步利用高新技术构建多元传播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5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在全党全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6月23日,由新闻出版总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各地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协办的“日出东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90年大型电子图书展”正式上线运行。展览以人民出版社1921年以来出版的著作文献为主,共展出图书1万余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上线仪式时强调,要进一步利用高新技术,积极探索引进手机等新兴出版媒体加盟的有效路径,构建新的传播平台,打造马克思主义在多元传播格局中的优势地位,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央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等出席启动仪式。

    柳斌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日出东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90年大型电子图书展”。他说,这套大型电子图书展主题深刻、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气势恢弘,对90年来我们党重要的思想理论图书资源首次进行了深度整合和科学编排,展示了90年来党的新闻出版工作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从一个独特的视角,真实完整地记录和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飞跃的历史性进程和理论成果,为广大读者搭建了一个了解、学习和研究党的思想理论发展的良好平台。

    柳斌杰表示,我们党的出版事业,是伴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而发展壮大起来的。90年来,人民出版社及党的其他出版印刷发行机构,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出版、印制和发行了大量马列经典著作和党的重要理论文献,成为党宣传革命理论、组织动员群众、推动各项事业深入开展的重要阵地。2010年,由人民出版社实施的新闻出版重大工程——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正式上线。这是传统出版社调整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利用高新技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创新工程,填补了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网络数据库领域的空白。大型电子图书展的面世,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理论资源数据库”项目建设,推动思想理论类图书资源有效整合,大幅提升出版传播能力,提高新闻出版服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学习型政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柳斌杰希望以这次展览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文献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出版发行,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新闻出版阵地,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做好优质服务。他强调要把“思想理论数据库”建成新闻出版业的样板工程。坚持开发建设与推广使用并重,创新宣传形式和传播手段,大力提高党的思想理论的吸引力,使“思想理论数据库”在全党全国形成更加广泛的影响,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宣传和学习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日出东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90年大型电子图书展”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条主线,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形成”、“第二次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3个虚拟展厅,展出了建党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出版的1万余册马列著作、领袖著作、中央文件文献等图书。展览中有4000多册弥足珍贵的革命战争年代图书,经数字化开发后首次与读者见面。主办方表示,这个展览展出的电子书全部免费提供阅读,并将不断进行充实和完善,在网上建成一个永久性的党的图书博物馆。

 
 
 相关链接
· 柳斌杰:让全人类共享能代表中华文化的经典著作
· 柳斌杰强调:加快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
· 柳斌杰等在哈尔滨出席中国出版(版权)发展论坛
· 柳斌杰等出席第二十二届全国书博会会旗交接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