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召开加强全国高校党史专业教学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30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加强高校党史专业教学工作,6月29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加强全国高校党史专业教学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加强高校党史专业建设,努力开创高校党史专业教学工作新局面。

    杜玉波指出,当前高校党史专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高校要抓住机遇,加快高校党史专业发展步伐。要加大对党史专业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要着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紧密结合党史专业的特点,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积极开展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人才的贯通培养。深入探索高校与科研院所、部门行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等培养机制,提高党史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要适应党史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大与红色旅游景点、革命圣地、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等的合作力度,抓紧建设与学校办学规模相适应、足够数量的实践基地。

    杜玉波要求,当前加强高校党史专业教学工作,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着眼于国家和地方对党史教育、宣传等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在本科教育阶段,大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满足各级党史研究机构对人才的需要,进一步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进一步强化特色。适应新形势下党史党建工作的新需要,构建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充分挖掘本地党史资源,开展深入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三是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积极推动高水平教材进课堂。要结合学术研究最新进展和本地本校实际,编写高质量的自编教材和读物,使党史教材和读物更具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史专业教师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进一步密切与各地党史工作部门的合作,支持教师到相关单位挂职锻炼,聘请党史工作部门的专家学者到校兼职兼课。五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高度重视党史专业教学工作,加大政策和经费支持。高校党委要加强对党史专业教学工作的领导,有关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加强对党史专业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指导和评价。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湘潭大学、延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近20所高校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八项工作措施确保高校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 教育部部长向"两优一先"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 教育部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第三阶段6月25日开始
· 教育部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第三阶段6月25日开始
· 教育部:全国高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 教育部党建工作会表彰110位党龄60年以上老党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