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1年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在浙举行 单霁翔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7月14日,2011年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在浙江安吉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董保华、童明康、宋新潮,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继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中央有关文博单位和国家文物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董保华主持。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基本形势和主要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二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浙江省领导和安吉县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河北省、浙江省、湖北省文物局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发言,针对当前各自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与会代表围绕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对《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草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单霁翔发表《统一思想 抓好开局 着力落实“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的讲话,紧密结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蔡武部长在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传达落实,分析了当前文化遗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文物安全、文博单位经营问题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等“十二五”开局阶段的重点工作逐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关于文物安全问题,单霁翔从馆藏文物安全形势,田野文物遭盗掘、盗窃案件频发,文物单位火灾火险事故不断,法人违法、人为破坏损毁文物现象依然突出等方面,分析了文化遗产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一些文物博物馆单位责任意识不强、责任制不落实、应急处置能力不够等原因。他要求,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强化对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从制度建设抓起,强化各级文物安全责任制;要从责任心抓起,强化“心防”和岗位职责;要从设施建设抓起,强化技防能力;要从惩处抓起,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要从宣传抓起,强化舆论引导和监督。

    关于文物博物馆单位经营问题,单霁翔指出,要鼓励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开展与自身性质、任务相适应,面向公众的服务类经营性活动,保护发展文化遗产。但是,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活动,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确保文物安全;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经营性活动收入必须用于文物事业发展。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活动,不得背离公共文化属性,坚持公益性,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不得妨碍公共安全。《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暂行规定》(草案)将在充分征求各地文物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尽快印发。各级文物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抓好落实,认真排查,对违法违规的经营性活动,要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还文物以尊严,还社会以公平。

    关于《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有关重点工作,单霁翔强调,要大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实践创新,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新中国特色大遗址保护展示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着眼可持续发展,科学规划“十二五”时期大遗址保护目标。要推动博物馆建设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加强“广义博物馆”研究,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体系和博物馆学理论体系。

    单霁翔强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已进入收尾结项的重要阶段,要确保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做好普查工作报告的编制工作,做好普查成果的后续应用与转化,加强普查成果宣传。单霁翔着重部署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开展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强调今年要做好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强文物系统内藏品清查和登记工作,做好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调研,要开展普查试验试点。

    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对于全国文物系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推动“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文物安全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广大文物工作者必须高度警觉,狠抓责任落实;文物博物馆单位经营性活动是文物博物馆工作的组成部分和必要补充,经营性活动关键是要依法合规,始终坚持文物工作的公益性,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认真分析文物安全和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杜绝漏洞,从思想上、制度上、责任上切实加强各项工作。(中国文物报 记者张伟)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2011年第二次局务扩大会议
· 文物局与宁夏签署协议加强宁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文物局、中科院、教育部公布“三公经费”情况
· 国家文物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表的说明
· 文物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 文物局与宁夏签署协议合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