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卫红出席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5日 11时27分   来源:教育部网站

    9月11日至17日是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近日,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卫红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卫红指出,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10周年。10年来,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中,语言文字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民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有所增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明显提高。今年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纲要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工作增长点。

    李卫红对下一步语言文字战线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力度。通过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校长,相关行业系统从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的普通话培训,不断提高全社会普通话应用水平。二是语言文字工作要在提升国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人力资源竞争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语言文字工作要切实抓好教育主阵地,将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升国民的语言能力作为服务大局、融入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通过建设完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体系、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环节、拓宽语言文字教育培养渠道等多种途径,切实促进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不断提高。三是要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方面的作用。要用深厚的中华文化浸润人才的培养,提升人才的竞争力,并通过语言文字的国际传播,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再展辉煌。

    李卫红强调,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三项重要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各地要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使推普周活动进一步深入基层,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延伸,使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记者 焦新)

 
 
 相关链接
· 第14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将于11日至17日举行
·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港开展15年7.5万余人次参加
· 国家语委与港大签署第六次推广普通话合作协议
· 教育部:普通话与方言从未对立 应保护濒危方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