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等就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9日 11时43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9月28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召开全国加强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受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委托,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传达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秋防紧要期特别是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主持会议,武警森林指挥部政委亢进忠出席会议。

    孙扎根说,9月份以来,西南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摄氏度。东北、内蒙古、长江以南地区、甘肃和新疆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其中,东北中部和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部沿海、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偏少8成以上。东北中部和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广西西北部、四川东南部、贵州大部、云南北部、西藏东部地区维持中到重旱。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监测,共发现热点300多个,反馈林火30余起,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南东部和新疆北部。预计国庆节期间,华北地区东部、东北大部、西南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无明显降水,旱情无法得到有效缓解,局部地区将出现4-6级大风天气。综合气象、林区物候、林火监测、野外火源等情况分析,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黑龙江西北部、山东中部、贵州大部、重庆南部、广西北部、湖南西部、云南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其中,新疆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十一”黄金周期间,进入林区旅游的人员比较集中,火灾隐患急剧增多。同时,近期正值农林作业、山产品采集高峰期,进一步增加了火源管理的难度。对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狠抓森林防火工作的思想防线不可放松,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切实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节。

    孙扎根强调,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要着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科学预测预报,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各地要结合气象、物候等情况,抓紧分析会商本地区节日期间森林火险形势。要在林区主要路口设置提示牌,及时通报火险等级。碰到持续干旱、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要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警报。对国家林业局通报的卫星热点信息,各地要立即核查,迅速反馈。

    二是落实防范措施,切实降低火灾发生率。节日期间,要把森林防火纳入导游宣讲内容,时刻提醒游客注意;对林区周边农户、入山作业人员加强管理,签订防火责任书,使其自觉遵守野外用火规定;组织中小学生上一堂森林防火课,防止他们假期上山玩火引发森林火灾;落实专人监护老人、小孩和智障人员。要依法从严审批野外用火,必要时发布禁火令。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分级编制防火紧要期专项扑火预案,开展相应实战演练。武警森林部队、航空消防部门和地方森林消防队伍都要靠前驻防、整装待命。合理安排飞机配备计划,保证随时能调动使用。有关领导要靠前指挥,对扑火救灾实行统一领导。

    四是严格督促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高火险地区要认真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全面排查火灾隐患。要密切关注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是否及时到位,避免岗位空缺、工作断档。逐级检查领导责任、包片责任、管护责任、岗位责任是否明确,是否制定国庆专门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完善,队伍是否随时待命,各类应急通讯是否畅通,卫星热点信息是否及时核查反馈,火情报告是否快速准确。

    五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责任。有关领导要坚守岗位,亲自检查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大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高火险地区,有关部门和人员要调整休假安排,林区各企、事业单位,临时进入林区施工作业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森林防火工作。

    张永利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秋防工作不出大的问题。会后,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提出贯彻落实方案,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和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及时向基层传达贯彻,确保把森林防火的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记者:刘娜微)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部署防范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 林业局在梅州召开第四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
· 林业局将集中3个月分4阶段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园保护与发展中心”成立
· 国家林业局启动林业授权品种应用情况调查工作
· 林业局:首届全国林科大学生绿色创业大赛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