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滨海地区重盐碱地绿化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2日 10时16分   来源:河北日报

    已成为国家战略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在强调发展大计的同时,着重突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而统计显示,河北滨海地区土地多为泥质重盐碱地,盐碱地总面积约万公顷。原始植被稀少,绿化极其困难的滨海盐碱地能否成为规划提出的“生态屏障”?11日上午,河北重大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曹妃甸新区盐碱地耐盐植物筛选及绿化技术集成示范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这标志着滨海泥质重盐碱地及围海吹沙造地条件下,低成本、可持续的原土直栽绿化关键技术,这一世界难题实现突破。专家认为,其对促进河北沿海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曹妃甸新区盐碱地耐盐植物筛选及绿化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由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主持并完成,耗时3年。项目共引进乔木类、灌木类、草花类等耐盐碱绿化植物资源80个,筛选鉴定出适应滨海生态条件的资源64个,构建了滨海绿化苗木资源库。深入研究了竹柳、芙蓉葵、刚毛柽柳等11种适宜绿化植物的形态指标和耐盐生理指标,明确了其适生性。利用既有的成功经验和试验研究结果进行技术集成示范,在滨海泥质重盐碱地类型区、重盐碱地道路及吹沙造地类型区原土直栽绿化共327亩,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平均较传统的“工程避盐、客土置换”绿化模式节支71.70%,节约绿化成本4000余万元。曹妃甸许多昔日的不毛之地已成为“花海绿廊”。项目实施期间,通过审定市级地方标准2项,鉴定技术成果2项,获发明专利1项。(记者 郭伟)

 
 
 相关链接
· 河北: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
· 河北等8省区未来3个月增加19万吨蔬菜供应京城
· 河北: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公务越野车的使用管理
· 河北12月8日公布营业税按期纳税起征点调整标准
· 河北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形势持续好转
· 河北将重点推进实施新能源及应用示范等八大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