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为“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4日 11时13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建设文化强国需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的新局面,文化领域专门人才、特殊人才的作用不可或缺,希望你们创造更多优秀作品,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11月30日上午,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柳斌杰在中宣部举办的第五期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上作报告,介绍了新闻出版业的有关情况,并对与会的宣传文化领域代表提出殷切希望。

    柳斌杰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指明了三个阶段的根本任务,对推动文化建设尤其是新闻出版领域改革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从新闻出版总署的职能责任、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发展、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新闻出版业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举措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新闻出版业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发展举措。

    柳斌杰指出,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领域完成了印刷、发行领域改革和出版领域改革,目前正在推进报刊出版单位改革,计划明年全部完成时政类、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市场体系改造工作,要打通全国市场,打破条块分割、地方封锁、城乡分离的资源配置格局,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市场体系,发展现代物流体系;要加快融资渠道改革,在国家进一步明确改革配套措施的基础上,开辟上市融资渠道,并在政策许可范围内,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开放。柳斌杰说,在改革的有力推动下,新闻出版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成为我国思想文化的主阵地、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但由于改革不到位等原因,新闻出版业在多出精品、版权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柳斌杰强调,进一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出版界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任务: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让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繁荣文学艺术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五大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发展新闻出版产业,加快推进传统出版与数字技术融合;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新闻出版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名家大师。

    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自2003年8月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工程已分期分批选拔了730名“四个一批”人才,其中理论界100人,新闻界150人,出版界61人,文艺界193人,经营管理143人,专门技术人才83人。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陶骅主持会议。全国宣传文化领域的理论界、新闻界、出版界、文艺界及经营管理和专门技术人员近500名学员参加学习。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考察安徽芜湖市动漫产业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柳斌杰在新闻出版总署党组理论学习会上的讲话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安徽调研新闻出版工作
· 新闻出版总署举行2010总结表彰大会 柳斌杰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